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将加大 稳增长作用将削弱

2011年12月19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2年,我国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适当向稳增长倾斜,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并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稳增长主要体现在货币政策需为经济增长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首先,央行将及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缩小央票发行量,并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尤其是在明年年初,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410亿元,2月份更是进一步下降到110亿元,届时资金面可能持续紧张。央行不仅需要缩小央票发行量,可能还需要开展逆回购操作缓解资金紧张局面。

  其次,央行将及时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公式参数,适当放宽商业银行放贷受到的约束条件,并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已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家机构预期,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度下调。

  在利率方面,若明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企业投资回报率难以覆盖融资成本,央行将面临较大的降息压力。但当前物价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当前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将制约央行运用利率工具的空间。央行在降息决策上将慎之又慎。

  由于外需难见起色,明年出口可能继续下滑,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的空间已经有限。

  第三,信贷结构将继续优化,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将加大。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贷款投放进度和节奏,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有效信贷投入,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需要持续关注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金融、民间借贷的潜在风险。

  此外,明年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基调已经确立,预期政策将不会对房地产大幅放松银根。

  总体而言,稳健货币政策具备相当的灵活性。在稳健的基调下,明年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可能加大。但国际金融风暴以来宽松货币政策执行留下的通胀及其他金融隐患并未消除,货币政策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将有所削弱,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中发挥主力作用。(记者 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