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协会秘书长:“黄金不是只涨不跌”

2011年12月19日 09:5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了10年之久的黄金大牛市似乎在近两个月受到严重挑战,进入10月以来,国际金价始终在每盎司1600—180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震荡,上周更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整数关口。黄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成为全球黄金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昨天,在富垠黄金交易南京公司的周年庆典上,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炳南表示,未来黄金仍旧是最佳的避险工具,但不代表其只涨不跌。

  今年金市操作难度大于以往

  张炳南说,今年的黄金市场,投资者们的共同感受是操作难度远大于以往,许多过去屡试不爽的招,在今年都不好使了。

  “每当债务危机严重的时候,金价必定上涨,这个规律在今年9月前还对,10月开始就不对了。”张炳南说,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除了黄金,近年来其他投资品市场几乎都是亏损的,只有黄金累积了巨大的获利盘,黄金市场的盈利被投资者用来去填补其他市场的损失。

  张炳南认为,什么时候不需要黄金再去填这个窟窿了,金价才会重回上涨通道,但在今年年底之前,预计不会有太大起色。

  “五条腿”不转向,黄金就依然是牛市

  近期金价大跌打击了不少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上也出现关于“黄金牛市结束”的论调,对此,张炳南认为,过去10年支撑黄金牛市有“五条腿”,如果未来这五大因素不发生转向,黄金牛市就不会终结。

  2001到现在货币始终在贬值,这是支撑金价上涨的首要因素;同样在这10年里,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大幅上涨,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也理所当然会上涨;从2005年开始,全球投资黄金热情高涨,导致黄金需求量增长,大量资金开始进入黄金市场,进一步推高了金价;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成为整个金融危机中最硬的资产,吸引了更多资金大举进入。

  除了上述四个因素,张炳南表示第五大因素充满了未知性,也可能是未来数年内黄金市场的炒作主线,黄金牛市的关键,即全球货币体系的重建。

  “目前的世界是单一依靠美元的货币体系,所以导致‘美国感冒,全世界吃药’。”他说,要改变这个不合理,必须再建一个制衡美元的货币体系,黄金如果加到国际货币体系中,可能还不止今天这个价。

  黄金仍有投资价值,但要注意技巧

  “虽然近期金价走势不乐观,但总体上,国际金价今年仍在去年暴涨30%的基础上,累计上涨了15%。”张炳南说,黄金的投资价值依旧值得关注。

  他建议,每个家庭都应该配备一定的黄金资产,配置的最合适比例应在5%—20%之间。配备黄金资产的出发点不应是单纯的“挣钱”。黄金兼具商品与金融属性,是所有金融资产中唯一的非负债资产,可以实现保值的目的。

  对于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杠杆类黄金投资产品,他认为投资者要学会“逃跑”,要积极关注瞬息万变的市场,“感觉到打不赢就要跑”,否则迟早全军覆没。 本报记者 李思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