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担忧加剧 大宗商品市场年关难熬

2011年12月19日 10:2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再度遭遇暴跌,恐慌情绪占据了市场上风。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前景暗淡,欧债危机难有转机,投资者恐慌情绪难以改善,大宗商品期货面临震荡下行风险。

  欧债担忧加剧

  12月15日,纽约原油期货跌逾1%。当日,伦敦期铜大跌5.1%,至每吨7209美元,创10月21日每吨7141美元以来新低。就连黄金期货也未能幸免,当日纽约黄金期货大跌0.6%,为近两个月以来首次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重要关口。

  为何库存降低、地缘政治动荡、天气不佳等因素都未能给商品价格带来利好,那是因为有更大的负面消息压在了利好之上。

  国金期货总经理助理江明德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最近一段时期,欧债危机直接影响着大宗商品价格。”

  东航期货研发部经理岳鹏认为:“欧债危机还有深化的可能一直让市场提心吊胆,只要市场有风吹草动,恐慌情绪就春风吹又生,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

  江明德认为,明年第一季度左右,意大利等国还有一轮还债高峰期,欧盟峰会确定的解决债务危机的新财政公约、欧洲稳定机制、IMF增资等措施都将在明年下半年才能逐步实现。因此,欧债危机还将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

  此外,目前欧洲各国的首要目标已经从保增长转为削减赤字,但市场人士担心紧缩措施只会加剧欧元区国家经济疲弱,导致出台进一步财政紧缩。由于欧元区经济前景暗淡,欧元兑美元甚至跌穿1.3关口,创11个月低点。

  美元疯涨打压 

  不仅欧元区经济惨淡,新兴经济体也普遍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困境。  江明德指出,一方面,由于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形势均处于动荡和不稳定之中,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撤离风险市场是投资者第一选择。“现金为王”思想指导下,资金撤离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导致价格大幅回落。  另一方面,从美国、欧盟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博弈看,美国的强势地位随着欧洲危机的出现得到强化。同时,新兴经济体自身经济增速的下降以及国际做空力量的出现使其风险加剧,在此背景下,任何资产的安全性都存在问题,美元却从博弈中最终得益。  

  岳鹏指出:“美国发行30年期国债,收益率竟然创纪录的低至2.925%,如此低的收益率竟然还被市场追捧,可见投资者对其他投资领域的信心几乎丧失殆尽。美元和美债成为资金最后的避风港。”资金回流美国直接推升了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已经再度突破80点关口。江明德指出:“强势美元将进一步打压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需求减弱

  与前几年不同,今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没有频繁打出“中国需求”这张王牌,“中国需求”因素湮没在地缘政治因素和债务危机因素之中。

  岳鹏指出:“不可否认,中国经济降温明显,对大宗商品增量需求冲击较大。”

  “中国因素”对大宗商品的提振也有进入尾声的迹象,就拿中国依赖进口程度较高的大豆来说,今年1至11月,中国累计进口大豆4722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4.4%。根据海关总署对12月中国进口大豆数量预期,市场预计2011年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将约为5250万吨左右,低于去年的5480万吨,减少约4.2%。

  中粮粮油副总经理费忠海曾对媒体表示,过去的时间里中国对于基础商品的需求都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增量、增速将进入到下降通道,或许在高峰期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总量也会进入下降通道。

  瑞银证券在全球大宗商品2012年展望报告中就特别提到:“我们仍然认为,中国的供需状况以及战略依赖性是大宗商品未来走势的根本性决定因素。”如中国是铜净进口国(每年600万吨以上),而这些进口量应能继续保持铜价在激励价格之上。不过,瑞银证券也指出,如果中国经济从固定资产投资推动到消费驱动的转型更快,那么对于全球材料消费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岳鹏也表示认同:“一旦中国经济转型,那么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将出现明显拐点,这会是商品价格的最致命打击。”(张竞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