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助推器” 银行证券保险明年将怎样发力?

2011年12月19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需要金融部门发挥“润滑剂”、“稳定器”的作用;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也需要金融部门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面对新的任务,银行、证券、保险三业将在哪些方面发力?他们正在谋划的一系列“重量级”举措,能否在下一阶段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请看本报今天推出的这组报道。

  ——编者

  银行业:更好服务 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欧阳洁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严守风险底线,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

  四川亚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气体工程设计和建设的高科技企业。对于这家尚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来说,银行信贷资金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创业前期,公司自有资金大多投向产品研发。进入发展新阶段,公司必须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才有底气承揽大项目,这时就必须借助银行的支持。”董事长王业勤说。

  然而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专利的特点,让王业勤的贷款融资之路屡受挫折。最近事情终获转机:王业勤以企业订单应收账款作为担保,获得中国银行提供的8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近来不少小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萎缩等多重困难,融资难的问题与这些因素相叠加,使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服务小企业,改善小企业发展环境,创造条件支持小企业发展,已成为社会各方的共识。

  今年以来,银监会出台多项措施,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提升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引导和激励银行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求银行重点支持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当前要严守风险底线,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商业银行要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展望来年,小企业融资环境可望得到更多改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专家认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银行服务小企业的能力有望增强。而银行信贷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将使小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资金,助其渡过难关,发展壮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