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票据类理财品大热 背后藏风险

2011年12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加大,从银行贷不到钱的企业纷纷转向信托公司,面对这样的局势,高收益率的票据信托产品开始在市场中大量涌现。

  票据类信托产品主要涉及4个主体:企业、银行、信托公司、投资人。急需资金的企业,将手中持有的商业汇票找银行贴现,提出资金;银行方面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信托公司,通过信托平台发行理财计划;信托公司将这些打包好的信托计划出售给投资者,筹集资金。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从投资者方面获得资金,并且付出利率,投资者也通过购买信托产品获得了收益率,利率和收益率之间的差额则成为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利润来源。

  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票据信托的发行明显增多。但是同房地产一样,票据类产品发行过热也存在风险。由于票据类被统计在银行的表外业务项目下,因此与存款不同,投资者与银行间是委托投资行为,投资者将无法得到保本保息的银行信誉承诺。如果因票据资产项下票据承兑银行的自身原因,或者票据权利存在瑕疵,或者因不可抗力等因素,导致信托计划不能如期回收票款,由此产生的本金及理财收益损失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在发生票款完全无法回收的最不利情况下,投资者将损失全部本金和理财收益。展恒理财 马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