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雷曼恐慌侵袭全球银行业 美元借贷成本连创新高

2011年12月19日 16:3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都不愿成为“雷曼兄弟第二”,但欧债危机对于全球银行业的冲击,已经从此前的潜在风险变成现实的威胁。

  在债务危机的中心——欧洲,银行业受到的冲击显然最严重。近期,至少有两家主要的欧洲银行采取了紧急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更大危机。

  “欧洲多数银行资不抵债”

  据欧洲当地媒体报道,为了避免接受政府援助,德国商业银行目前正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准备将可疑资产转移给一家政府所有的“坏账银行”。

  法国第三大银行法国农信集团也在酝酿关闭部分业务,同时计划提高准备金水平,削减成本,并减弱对市场借贷的依赖。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迈克尔·普拉特上周表示,欧洲大多数银行其实已经资不抵债,随着欧债危机深化,2012年形势会变得更糟。他忧心忡忡地认为,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银行在未来几个月将发生挤兑现象。

  欧洲银行的可信度,已经渐渐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5月份迄今,包括欧洲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在美国当地分支机构的存款已经下降20%,至8770亿美元,表明这些银行的客户正在把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

  美元借贷成本连创新高

  令局势更糟的是,欧债危机可能引发一场席卷全球的银行业危机。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全球银行业日益出现不堪欧洲危机重负的迹象。

  近期欧洲银行间拆借市场的美元借贷成本已达到两年多以来的新高,而部分银行已出现资金紧张的初期苗头。

  即便是在欧盟峰会以及六大央行联手降低融资成本的“重拳”之后,美欧市场的美元融资利率仍居高不下。

  伦敦银行间市场三月期美元借款成本近期稳步上升,各大市场的美元借款成本现在已达2009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体现在市场指标上,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7%的危险水平,而欧元对美元汇率则首次跌破1.3的心理关口,创下11个月以来新低。 本报综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