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十二五”2000亿元支持文化产业

2011年12月19日 20:0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今天在该行支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开行将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将向文化产业提供逾20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截至11月末,国开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1182亿元,居银行业首位。

  会上,国开行与新华社、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江苏省、西藏自治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杭州宋城集团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与湖南电广传媒签订专项财务顾问服务协议。

  陈元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陈元表示,国开行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是要做好统筹协调,深化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合作,形成合力;总分行联动,着力突破重点项目。二是规划先行,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引领、导向作用,深化与各方的规划合作。三是突出支持重点,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广电网络整合、数字化平移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发挥国开行综合经营优势,设计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五是优先支持龙头企业,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六是大力支持国内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化的龙头企业,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作为中长期主力银行,国开行近年来在支持基础设施、民生金融和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一直十分关注文化产业,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对接。国开行积极贯彻人行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与新闻出版总署、河南、上海、安徽、青海、甘肃、西安、成都等省市签订合作备忘录,意向融资额度达1400亿元。针对文化产业实物资产少,缺乏有形抵押物,且资金回报周期长、成长不确定性的这些特点,国开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成功运作世博演艺中心、迪士尼、北方传媒并购、移动多媒体广播、电广传媒广电网整合等重大项目;发起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文化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记者 陈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