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一周两提稳健基调 明年货币政策或多次微调

2011年12月23日 07: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2日,央行发布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结束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较上季上升。央行当日还发布了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超过半数的银行家预期下季度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水平。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上重申了货币政策稳健基调,虽然延续2011年基调,但市场已经品出了差异,预期也已经开始改变。  

  信贷评价好转 企业年终有喜

  央行调查显示,第四季度企业贷款满意度较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至31.4%。

  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12月上半月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信贷投放骤然提速,新增贷款达750多亿元,其中,后五天投放超过前十天投放的总和。

  这些消息反映了年底信贷环境似乎有改善迹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江苏省调研时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资金紧张问题,表示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而应该是伙伴关系。这对信贷环境改善会起到一定作用。此外,早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就释放了宽松的信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揽储困难、存款流失是今年贯穿银行经营的一大难题,商业银行放贷始终受到存贷比红线的限制,放贷能力有限。”12月前10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就被报道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4000亿人民币左右;在存款增长乏力之下,新增贷款仅300亿元。商业银行平均存贷比水平已达67%,股份制银行存贷比水平基本接近或突破75%的监管红线,存款流失之下,信贷增长受困。

  业内人士指出,临近年关,财政性存款下达将缓解银行存贷比,并对银行放贷有刺激作用。2011年信贷环境整体偏紧,即便到年底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有增无减,如果信贷不放松,企业或因贷款压力过大而产生经营风险。12月中上旬信贷投放激增从微观来说,或许是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冲刺信贷指标所为,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帮助企业缓解年关资金流问题。

  一周两提稳健 银行预期宽松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上表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这是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14日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也提及此内容。

  鲁政委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紧缩也不是宽松。2011年货币政策基调就是稳健,但存款准备金率经历了先上调后下调的过程,可见稳健不是简单的宽松和紧缩。2012年的稳健货币政策与2011年又有所不同,稳健背后还有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的要求,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有更多微调。”

  兴业银行预测,2012年新增信贷量不会在2011年基础上增加得太多,2012年新增信贷量目标可能设定在7.5万亿元至8.5万亿元,中值在8万亿元。在放贷节奏上,鲁政委认为,明年前三季度,信贷较为放松,但经济如果有超预期表现,政策会根据经济情况调整。连平指出:“2009年新增信贷高达9.59万亿元,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2011年新增信贷目标7.5万亿元,逐年下降。2012年,在物价水平下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不宜继续减少信贷投放规模。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绝对量将增加,规模有望达8万亿元至8.5万亿元。”

  连平还提醒,2012年,监管层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更为严格,表外融资将转移到表内,这必然会导致部分融资需求转移到信贷上,因此未来信贷投放步伐将适当加快,规模适度扩大。

  央行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对下季度货币政策,超过半数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较上季度上升13.9个百分点;14.4%的银行家预期“趋松”,较上季度提高10.9个百分点。(《国际金融报》记者张竞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