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1:盘点盈亏 低风险产品跑赢大市

2011年12月23日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年终,盘点盈亏,理财市场,概莫能外。

  中国普通百姓财产基本分布于储蓄国债、房产、证券基金、黄金首饰以及收藏品等,激进投资者还关注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

  2011年,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 .5%左右,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左右,CPI指数在4%-6.5%之间。2011年理财市场的主力品种证券市场表现熊市,总体跌幅在20%以上。投资者可对照上述指标,盘点盈亏。

  证券市场,以股市为代表,2011年上证指数从2010年末的2808 .08,下跌到12月22日的2186.30点,跌幅达22.14%。深成指则从上年末的12459点,下跌到12月22日的8909.35点,跌幅达28 .5%。创业板指数从上年末的1137 .66点 , 下 跌 到1 2月2 2日 的7 5 7 .9, 跌 幅 达33.38%。

  房地产市场方面,统计局11月数据显示,继10月房价环比指数首次负增长之后,全国房价环比指数再次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楼市调控的持续作用之下,房价回落已是大势所趋。2011年在房地产持续调控下,购房投资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相比之下,收藏品市场仍红红火火,古玩字画,翡翠玉石等,凡是国人热衷的收藏品种仍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盘点2011年理财市场,总体看,低风险的品种如储蓄存款、债券等均获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高风险品种如股票、基金、大宗商品,多头损失惨重。

  最近有好事者,拿近10年来股市收益基本归零说事儿,并粗略估算了近10年各品种累计收益情况:“上证指数持平;C PI涨23%;国债涨36%;石油价格涨250%;G D P增长280%;黄金上涨350%;全国房价平均涨幅500%,北上深杭涨幅700%至900%;M 2涨450%”。该统计是否精确暂且不计,但10年来,炒股的没亏钱就不错,买房的基本都赚了,是大家公认的事实。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证指数10年归零,但A股流通市值如今却达到167000亿元,为10年前的10倍。说明10年来,证券市场仍是财富聚集地,只是财富大赢家,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

  2012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也孕育着机会。2012年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货币政策及经济运行新动向,如果投资者预期货币相对放松,经济见底回升,可增加风险偏好类,如股票、基金品种配置,适当降低现金债券等低风险品种的配置水平。黄金仍需保持适当配置。此外,大宗商品中,有色金属等工业品走势仍待观察,消费类如原油、农产品等品种行情值得关注。

  盘点归盘点,总结归总结。圣诞、元旦、春节将至,穷人家的孩子也要过节,别让投资的成败影响了节日欢乐。投资之外,还有消费。年关下,给老人孩子买几件心仪的新衣服,外出旅行,或许比做好投资更重要。 (陈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