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

2011年12月23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R Q FII)于近日出台,这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R Q FII和各类长期资金入市无疑将成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突破。

  RQFII开启境外资金回流新渠道

  据介绍,R Q FII试点将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开始,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其中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作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联动与合作的重要环节,R Q FII和跨境ET F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月度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下降的这一时点,推出R Q FII受到各方的认可。预计下一步将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 FII)的审批速度。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适当加快引进Q FII的步伐,增加其 投 资 额 度 , 尽 快 出 台 人 民 币 回 流 资 本 市 场(R Q FII)的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特别是投资于交易所交易基金(ET F)的规模,促进双边的金融市场体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初期规模较小,R Q FII试点对A股的利好影响十分有限,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确立境外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的机制。大成基金认为,一系列加强两地合作的措施进一步推进了资本市场的开放,通过香港市场打通境内外融资、投资等各种渠道,将加强A股市场的深度和阔度。时富金融高级研究经理田勇称,货币国际化必然 要 求 双 向 流 动 , 必 须 要 有 投 资 增 值 渠 道 ,R Q FII作为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将增强海外持有人民币的吸引力。而开放港股E T F被视为“港股半通车”,标志着香港的资本市场对内地开放,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投资香港股市,分享香港股市收益,也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

  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除了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如何注入长期“活水”,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也是保证市场健康发展的另一重要举措。郭树清提出:“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

  就在此后一天,15日郭树清再次提到:“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可见,在我国A股市场低潮期,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已是当务之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