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长假临近 非美货币或陷低位震荡

2011年12月23日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是西方圣诞新年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假期季节性调整效应可能会为非美货币提供低位盘整或反弹修正的机会。

  美元成避险货币首选

  年末,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情绪进一步恶化的风险降低,评级机构下调欧元区大国主权评级的几率下降,各国经济数据清淡,加上投资者关注重心向假期转移,以上因素在短期内有望为非美货币修正前期跌势提供空间。不过,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降温,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美元有望继续成为投资者首选的避险和储备货币。

  从图中看,美元指数小幅跌破了震荡区间下沿之后极力上调,短线的主趋势依然向上。日线图上美元指数未能有效跌回被突破的阻力79 .80下方,预计后市仍然有较为强烈的上冲欲望。但由于美元指数短线发生了强动能交替节奏,首先需关注前方高点80.70一线的突破进程,突破后会面临81.40的道氏点压制。

  非美货币或反弹修正

  本周,西班牙标售了总额为56.4亿欧元的短期国债,超出了此前计划的35亿-45亿欧元的规模,且国债收益率也较上次大幅回落,显示出了市场对欧债问题的担忧有所缓和。另外,德国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自106.6升至107 .2,为4个月来首次改善,商业预期指数从97.3升至98.4,显示尽管欧债担忧肆虐,但德国经济依然十分强劲。与此同时,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率大幅增长9.3%,创出19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1月营建许可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令风险偏好情绪进一步回升。而穆迪确认英国A A A评级,前景为稳定,也迅速消除了市场的担忧。除此之外,欧洲央行已经向欧元区各大央行发出申请无限制三年期贷款的邀请,预计此次邀请将吸引近3000亿欧元的贷款需求,欧债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有望持稳也提振了市场人气,这也是支持非美货币反弹的因素之一。

  不过,从利空消息来看,穆迪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惠誉将4家法国银行集团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还将意大利和西班牙总计15家银行集团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但市场对评级机构的行为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也导致其对非美货币的影响有限。

  英镑兑美元自上周中小幅创出新低以来持续强力上冲,反弹的延续性良好。本周汇价挑战了1.5775一线阻力,但未能上行突破,短线英镑将下行回调,为进一步的上冲做准备。

  高收益率货币冲高回落

  本周中,欧元等高收益率货币经历了一波冲高回落的行情,这是因为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规模远远超过预期,提振了欧元兑美元触及近两周以来的新高,但好景不长,欧元再次掉头向下。

  12月21日,欧洲央行宣布,已经向523家银行提供了为期3年的4890亿欧元贷款,远超预期的3100亿欧元,为欧元诞生以来的最大规模,以应对欧债危机中银行可能面临的流动性短缺问题。欧洲央行在欧债担忧持续的背景下,为银行提供超长期、超低利率的无限量贷款操作,无疑将缓解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风险货币对此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不过,投资者对欧债前景的看法更加谨慎,尽管法国财长巴洛因认为此举为重大的成功,但市场目前倾向认为该措施无法根除欧债的深层危机,这可能是导致欧元兑美元冲高回落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受到长假前结利盘的打压,毕竟在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非美货币的任何反弹都可能难以持续。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

  12月23日:

  21:30 加拿大公布10月份G DP,前值0.2%/月、3.0%/年

  21:30 美国公布1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前值0.1%

  21:30 美国公布11月份耐久商品订单,前值-0.7%

  23:00 美国公布11月份新屋销售,前值30.7万

  12月28日:

  18:30 瑞士公布12月份K O F领先指数,前值0.3%

  12月29日:

  21:30 美国公布12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2:45 美国公布1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前值62.6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