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因素影响 明年一季大宗商品仍将弱势运行

2011年12月23日 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债务危机“症重难治”,经济下滑需求不旺,流动性释放实施艰难,美元阶段走强持续难改……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一季度,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资产价格仍然受到宏观面综合压制,行情仍然面临弱势下行风险。

  四大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明年上半年,从宏观面上分析,大宗商品主要还是受到四个因素影响。”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分析,主权债务状况影响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状况影响商品金融属性,经济发展状况影响商品基本面,美元指数影响商品价格波动,这四个因素将随不同时间段产生的作用不同牵引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趋势波动。

  从债务危机角度看,江明德认为,目前仍然缺少支持新格局产生的宏观因素和新经济增长点,欧盟峰会对欧债危机也只是开出了药方而没有实际作为。

  “意大利等国还债的高峰期在明年一季度左右,但欧盟峰会确定的解决债务危机的新财政公约、欧洲稳定机制、IM F增资等措施需下半年才能实施,在这段时期内,债务风险将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江明德表示,“国际评级机构落井下石,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在现金为王的思想指导下,资金将撤离大宗商品市场并导致价格大幅回落。”

  此外,对流动性有预期但却看不到直接的动作,市场出现短期失望是必然的,反映在行动上就是抛售风险资产。江明德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效应在2008年危机后已经体现,目前再使用的边际效应会有所减弱。新注入市场的流动性数量也不会大于2008年危机时水平,对商品金融属性的影响会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经济下滑特别是制造业的不景气将成为导致终端需求不旺的主要因素,进而降低以供需关系为基础所确定的商品价格。“流动性影响的是商品的金融属性,经济发展影响的是商品的基础属性。在这两个条件均不理想的背景下,宏观上又有债务危机的担忧,商品价格下行在所难免。”江明德表示。

  美元走强也被认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江明德认为,金融、经济危机时期,全球风险偏好程度明显降低,强势美元能使资金远离风险市场回流美国。虽然全球债务危机导致人们对纸币资产不信任,但在商品定价、贸易结算和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强势地位决定了美元相对于其他纸币资产仍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美国实体经济也远好于其一篮子货币所对应国家的经济状况。“综合以上因素,目前还看不出美元指数重回弱势的迹象,而美元指数强势运行对大宗商品价格存在一定压制作用。”

  农产品:难以独善其身

  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认为,宏观局势主导2011年国内外农产品市场期、现走势,农产品基本面影响退居其次。而欧债危机能否有效化解及中国紧缩政策是否转向将决定2012年商品市场主基调。

  农产品中,豆类油脂受宏观经济面的影响最为明显,预计明年一季度难改弱势格局。王娜认为,在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过程中,国内外油脂现货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的消费特征。在欧债危机没有实质缓解前,预计2012年一季度油脂消费难现乐观,期货操作仍需延续空头思路。

  相对来说,玉米市场的关注焦点更多集中于供需基本面。王娜预计,今年国内玉米产量创记录有效缩减国内玉米市场产需缺口,但12月国储入市收购再次引发现货市场供应紧张忧虑。预计春节前国储入市短线利多延续,明年一季度在新玉米集中上市后玉米期价有望恢复下跌。

  软商品方面,正处于榨季的白糖可能持续颓势。申万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施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白糖在明年上半年难有起色,随着春节旺季的结束,白糖市场将迎来2至5月份产量高峰期和需求低迷期,届时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但从宏观角度来看,整个金融市场都将面临动荡,白糖也难独善其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