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转型初见成效 弱市中信托业“风景独好”

2011年12月23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A股指数震荡下挫,基金市值缩水,券商集合理财日子亦不好过,惟独信托行业“一枝独秀”。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一举突破4万亿元,达到40977.73亿元,而2010年底这一数字仅为3万亿元,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的信托业被视为2011年资本市场最大赢家。

  房地产信托、银行信托曾被认为是信托领域的“支柱性产业”,具有强大的资金号召力,有力支撑着信托行业的前行。但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被牵连导致三季度发行量趋缓,银信业务也在近期出现下滑,反倒是矿产信托、艺术品信托发展红火,推动信托业绩的上涨。面对信托业内的变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转型在即,信托业正在酝酿一场行业洗牌。

  昔日“三驾马车”光环减退

  房地产信托、银信合作和证券投资,曾被称为拉动中国信托业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目前看来,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发展趋缓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公司发行了23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含保障房),发行规模为620.91亿元,环比下降46.15%。进入四季度,随着房价下跌预期的增强,房地产信托蕴含的风险也在逐渐积累。11月单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22.6亿元,仅仅占11月信托总规模的21%,环比下降18.3%;截至12月11日,房地产信托类产品新增发行仅23只,环比下降79.5%。

  业内人士表示,房产信托的走势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年初,《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将房地产信托中主流的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计提比例提高到3%的风险计提比例,加强风险监测。进入三季度,随着限购范围扩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加强,方正东亚等4家信托房地产项目“被叫停”,房价持续松动,一些信托公司在做房地产项目时开始小心翼翼,毕竟无论现房还是土地资金流动性都在降低,虽然评价估值没有太大变动,但变现的风险在不断积聚。再有,房地产信托产品审批速度放慢、审批程序更为严格,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逐渐递减,总量规模受到控制。

  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信托的投资信心也大受打击。房地产信托项目面临年底的“兑付”风险存不存在?怎样应对?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张洪涛表示,就房地产抵押率而言,信托的收益要优厚于银行。所以在房地产业缩水的情况下,信托的风险不是最大的。在房产销售方面,保证利润主要考虑还款压力。中谷在规定还款要求时需要拿住宅、商业项目、公益项目等来作抵押。因此,就房地产而言,可从以下3个方面有效规避风险:抵押率合适、还款结构保证多元化、项目预期有保证。中航信托北京财富管理中心产品总监马文亚也称,房地产信托虽有风险,但是信托公司一般产品的抵押率都在30%左右,也就是3倍的抵押品。如果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出现断裂,那么信托公司会在产品到期之前及时将抵押的资产进行处置,只要房地产价格没有暴跌70%以上,信托的本金及收益都不会遭受太大损失。

  银信合作方面,受到货币政策风向转变的影响,今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走向“十字路口”。12月份第二周,共有19家银行和2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99款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减少16款,减幅为13.91%。有业内人士称,9月末,银监会对超短期产品的限制,标志着银行理财在为传统存贷业务“铺路搭桥”多年后,将向“代人理财”的本质回归。张洪涛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导致了一些产品收益下滑。预计到明年1月份,银行常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从现有的年化5%降至年化4%左右的水平。受上述两个因素影响,银信发行规模呈减少趋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