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行新增贷款约750亿 专家称意在防金融风险

2011年12月23日 10:1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和这个月(12月)前十天300多亿元的“地量”信贷投放不同,最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信贷投放突然提速。消息人士透露,12月前15天,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达750多亿元。其中,后5天投放更是超过前10天投放量的总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发表他的看法。

  信贷投放发力以防范金融风险

  付鹏表示,临近年关,企业对信贷的需求有增无减,四大行信贷投放突然发力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

  付鹏:今年整个贷款、存底的迹象实际上一直到了年末才有所缓解,随着经济下滑压力的不断加大,临近年关的时候,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对于信贷的需求实际上是有增无减的。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为了防范一定金融体系内的风险产生,例如年末如果贷款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产生经营上的风险。12月初,整个信贷实际上逐步呈现了一个加速的状态,大量的资金投放到企业上,可以帮助企业缓解年关资金流的问题。

  12月将新增信贷5000-6000亿

  市场人士预计,12月份的贷款规模达到5500-6000亿元的概率比较大,全年的新增信贷有望接近7.5万亿元。特别是四季度投放出现环比增长,预示了明年的信贷环境将有所放松。付鹏认为,从整个新增信贷的总量来看,今年应该不会超出预期,12月新增信贷基本上会维持在5000-6000亿左右。

  付鹏:明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速度跟往年一样,都会是信贷投放的一个主要时间。整个明年新增信贷量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因为明年基本上还是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以新增信贷投放总量上不会出现太大规模的扩张。但是因为所谓的定向性宽松,银行信贷在投放的过程中,明年肯定会更加有所偏重,定向的贷款可能会更多一些。

  银行信贷有改善迹象

  今天(2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于未来贷款的满意度有所上升。第四季度企业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不仅结束了去年(2010年)以来的下降态势,而且预期下个季度贷款“适度”的企业家占比高达60.3%。付鹏说,企业家信贷满意度的这个调查,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信贷投放的宽和紧的问题,也就是货币政策的宽和紧的问题。

  付鹏:对于明年,企业家预计是一个适度的信贷投放,其实这跟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密切相关的。此外,这个满意指数有一定的改善迹象,这就说明从2月份不断调整加息之后,企业特别难从银行争取到信贷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明年年初有很大程度的改善。同时,也反映出12月份整个信贷情况确实有改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