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薪资税减税延期政策尘埃落定

2011年12月23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2日宣布,他已与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就薪资税减税政策延期两月方案达成协议,并表示将要求参众两院在圣诞假期前通过这项妥协方案。华盛顿的政治僵局终被打破,广大美国工薪族和长期失业者的利益暂时得以保全。

  据悉,最终的薪资税减税议案将在此前参议院通过的版本基础上稍作修改,内容包括继续将雇员每月交纳的薪资税比率从6.2%降至4.2%,将失业者领取救济金的时间延长至99周,要求总统奥巴马在60天内就是否修建一条从加拿大到墨西哥湾的输油管道作出决定,以及提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住房贷款担保费用等,涉及金额约330亿美元。

  降低薪资税是奥巴马今年9月提交的就业法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原先的薪资税减税方案将于年底到期,如果不能及时延长,明年约1.6亿美国人的薪资税将上涨,约200万长期失业者将失去救济金,支付给医疗保险项目医生的费用也将减少。

  事实上,一直以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围绕薪资税减税议题争论的焦点并不在于政策是否应该延期,而是如何弥补减税和发放失业救济带来的资金缺口。民主党主张通过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阶层增税来支付所需资金,而共和党希望通过冻结联邦政府雇员薪水和提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住房贷款担保费用等途径解决资金问题,还力推将修建一条从加拿大到墨西哥湾的输油管道作为附加议案。

  随着时间日益临近,国会众、参两院分别出台了各自方案。众议院的方案涉及金额约1800亿美元,包括削减政府支出、提高失业救济条件和输油管道建设等内容。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提出将薪资税减税和失业救济金政策延长两个月,以求暂时排除政策近期失效的风险后,再与共和党人从长计议,将政策期限覆盖全年。

  但众议院共和党人对参议院方案并不买账,否决了参议院的方案,并要求与参议院就此重新谈判。但这遭到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的拒绝,他坚持要求众议院议员们先通过参议院延期两月的权宜之策。至此,谈判陷于僵局。接下来几天,从奥巴马到国会领导人频频讲话,唇枪舌剑之间两党似乎离一致性的协议越来越远。

  22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专门就减税政策问题发表了讲话。他敦促共和党人把人民利益置于党派斗争之上,尽快通过参议院版本减税方案,因为减税问题“事关美国人民”。最终共和党人因为面临来自参议院和白宫的压力不断加大,而放弃了对立立场。

  大选年即将来临,民主党和共和党都竭力把各自阵营塑造成减税法案最有力的推动者,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成为两党捞取政治资本的筹码。在这场本不应成为政治竞赛的党派斗争中,民主党人占了上风,赢得了政治加分。根据2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奥巴马的支持率升至近50%,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奥巴马在减税问题上与共和党的角逐中得到更多选民支持。(记者樊宇 蒋旭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