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行放贷突加速 明年信贷倾向中小企

2011年12月2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本月上半月内地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加速,新增贷款达750多亿元。据悉,本月首十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仅约300亿元,但在十一至十五日五天内,信贷投放超过400亿元,超过前十天的总和;而在上半月新增信贷中,工行及建行贡献颇多,分别约500亿及20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十二月贷款规模达5500亿至6000亿元,全年新增贷款近7.5万亿元,年底信贷激增或显示明年信贷环境有所放松。

  最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信贷投放突然提速。据内地传媒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十二月前十五天,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达750多亿元,其中后五天投放超过前十天投放的总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财政存款回流银行可能是银行信贷发力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前十天四大行存款大幅流出4000多亿元,导致银行可贷资金大幅减少,银行贷款增长乏力。分析人士称,这不排除最近财政存款开始反哺银行体系,使得银行的可贷资金增加。

  工行放款数额最多

  数据又显示,截至本月十五日,工行信贷增长约为500多亿元,建行增长200多亿元,而中行和农行信贷投放相对较少。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以来,由于中行存贷比触线和农行资本充足率不足,两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较大制约。此外,农行、中行每个月内的存款波动亦十分剧烈。

  央行此前发布的初步统计显示,十一月四大行新增贷款为2147.98亿元,较十月的2380.41亿元有所下降。至十一月末,四大行贷款余额增至22.84万亿元,而至十月末时这一数字为22.62万亿元。统计还显示,十一月四大行存款增加916.64亿元,相比十月的减少了7694.9亿元有明显改善。而截至十一月末,四大行存款余额总计约为37.397万亿元。

  针对四季度银行的放款意愿,有银行内部人士指其实并不强烈。据悉,信贷一经投放,银行立即需要计提1%的拨备,而相应的利息收入要在明年一季度才能体现,所以分行在利润考核的压力下,一般不会在季度末将贷款指标提高。

  明年信贷倾向中小企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考虑到铁道部贷款对十月份中长贷的扰动及与下半年的其他月份相比,十一月信贷投放力度并未放缓,预计十二月新增信贷超过十一月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今年央行强调平稳的信贷投放节奏,从目前看,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均较好地完成央行的信贷投放安排。上述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万亿元,符合年初确立的信贷增长目标。

  有鉴于四季度信贷环比放量,市场也对明年的信贷投放充满期望。分析人士预计,在“稳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下,银行将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的信贷规模将比今年略有放大,尤其是信贷资源将主要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人士透露,在确定明年信贷规模的时候,多数银行将30%~50%的新增贷款指向了中小企业。农行发表研究报告预计,明年信贷增速将回归正常水平,按照零八年金融危机前14%~15%的贷款增速来推算,明年新增信贷约为8万亿元左右。农行战略规划部傅兵涛进一步指出,按照增加社会融资中直接融资比例的政策指向,明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将下降至50%,以16万亿元的社会融资总量来计算,8万亿元左右的信贷目标基本符合预期。记者 罗萦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