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管局总裁:“点心债”今年发行1040亿

2011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持续急速发展,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天透露,今年以来共有84家机构在港发行人债,发行总额合计1040亿元,而香港银行对海外同业借出的人民币总额高达1200亿元,按年大增近10倍。彭博社综合市场分析估计,受惠于“点心债”利息率较低,加上开放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等因素,明年香港人债发行额将倍增至3000亿元。

  陈德霖昨在深圳出席“人民币国际化与深圳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致辞时表示,随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断扩大,经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快速增长,由去年下半年每月平均570亿元,增至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1340亿元,第三季更达到每月平均1751亿元。

  首10月贸易结算1.5万亿

  他续称,总结今年首10个月,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高达1.5万亿元,相等于内地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总额80%以上,突显中国在与全球各地人民币贸易结算和支付上,香港是最重要支持枢纽。

  至于人民币融资方面,香港超过600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池,为人民币债券提供极有利的发展条件。陈德霖透露,今年以来,有84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104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除了中国财政部、内地金融机构及一些香港本地的企业以外,有28家跨国企业及海外金融机构参与,当中包括美国的麦当劳、欧洲的大众汽车、英国石油公司、韩国的进出口银行、俄罗斯的VTB银行等。此外,宝钢也刚刚成为首家发行人债的内地非金融机构。随人民币FDI管理办法出台,相信企业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不论是透过发债或是银行贷款,都将会大大增加。

  人民币贷海外同业飙升10倍

  另外,香港亦扮演支持全球各地开展人民币业务的金融平台的角色。陈德霖解释,香港企业客户的4400亿元人民币存款中,有18%是海外企业的存款,显示香港银行提供的人民币服务,不局限于以香港为基地的客户。同时,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有184家参加行,当中有161家是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及中资银行的海外分行,形成了一个覆盖6大洲30多个国家的结算网络。

  与此同时,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代理帐户数目,由今年初的180个,增加超过3倍到今年10月底的870个。这些海外银行存放在港的人民币,亦由年初的200亿元增长7倍至10月底的1600多亿元。香港银行借给海外银行的人民币,亦由130亿元增至1200亿元,几近10倍。

  “点心债”平均利息升3.88厘

  陈德霖表示,银行之间的存款及贷款均没有包括在户存贷统计数据内,而数据反映香港的人民币平台,为全球各地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服务,支持人民币业务在全球各地开展。

  他又说,伦敦有意大力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为在英国和欧洲的客户提供服务,金管局早前到伦敦进行路演,推介香港的一站式金融平台,能够为英国提供所需的结算、交收、融资、流动资金、投资等方面的支持,香港可以支持伦敦及其他金融中心,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服务全球客户及实体经济,达致互利共赢。

  彭博社综合丰、渣打及德银分析报道,预计到今年底全年人民币发行量约1500亿元,而明年将会倍增至3000亿元。总结今年“点心债”平均息率约5.91厘,较去年平均上升388点子(3.88厘),但仍低于人行一年期贷款利息的6.56厘,反映离岸的人民币信贷成本,仍然低于在岸市场的水平。另外,FDI管理办法出台,将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资本需求,从而令债券市场更趋活跃。记者 郭文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