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解读温州民间借贷:震惊过后引深思

2011年12月23日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读:多米诺骨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坍塌今年9月底开始全面爆发的民间借贷危机,震惊了温州。许多人闻讯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堪称“东方犹太人”、善于进行资本运作的温州人,这次竟然会被钱困住了?!民间资本是一把双刃剑,长期以来的不规范和渠道不畅,使得温州大量民资“溜”到炒房和“老高”的道上,一路乱窜,最终自己伤了自己。这一教训让我们深省!

  龙湾区多家生产型企业日前与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签订了授信协议,每家最多可以获得300万元的贷款这是龙湾区专储于这家银行的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资金,主要是为了方便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中转。

  温州民间资本雄厚,早已声名在外。可今年,一些企业却绊倒在资金短缺这道门槛上,始作俑者,便是民间借贷狂潮所引发的民间金融风波。面对危机,市委市政府及时拿出举措,稳定民间金融秩序,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但是,这次“炒钱”之祸,无疑应该引起温州企业界的深刻反思。

  浮躁的民间资本

  积小钱成大钱,温州民间借贷,曾为温州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适应了多种经济成分和不同经营形式的资金需求。

  据有关部门统计,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且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其中,参与民间借贷的资本规模约1100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的20%。

  但由于缺乏规范,温州民间资本长期游荡于金融体系之外,处于浮躁状态的它们,始终与“炒”字相伴,遇到见效快、回报率高的产业,便疯狂涌入。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前两年在房地产市场,最近则在资本市场,造富神话刺激着温州商人,使得原本以实业为本的民营企业家们也显得躁动不安。

  尤其今年以来,在国家货币紧缩政策的深度影响下,温州民间借贷变得异常活跃,企业与公众参与民间借贷“炒钱”意愿强烈。民间借贷的利率也随行就市,一路攀升。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表明,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从年初的23.01%猛增至9月份的25.44%,折合月息超过2分。另据企业界人士介绍,一些民间借贷月利息折合已超过5分。换言之,“5分利”等于资金的年回报率是60%,相当于一般制造业年利润率的6倍。

  而温州中小企业对民间借贷有着较高的依存性,为高利率借贷提供了市场空间。根据统计,全市现有工商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34.5万户,私营企业8万家,但大型企业只有18家,中型企业只有599家,其余都是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普遍融资难,80%靠民间借贷解决融资问题。

  于是,民间典当行、寄售行等融资性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其中不乏是放高利贷的“老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