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人民币"三连阳"稳定市场预期 汇率波幅或扩大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3月27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6.2858,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三连阳”且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中间价走高稳定了市场预期。在人民币迈向均衡汇率的过程中,双向波动会更加频繁,而人民币对美元日间汇率波幅扩大预期强烈。

  市场

  中间价创新高但即期汇价收低

  在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中,人民币即期汇价开盘于6.3072,低于中间价水平,而在经过全日宽幅震荡后,该即期汇价收报6.3140,也低于上个交易日即23日的收盘价6.3078。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经济师周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表现为在一个位置附近的震荡。中间价具有指导的意义,但是市场价格的变化更多的具有连续性的性质。而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简单的汇率单边预期正在消失。

  单边升值预期的消失和汇率的不确定和震荡在离岸市场上也表现得非常明显。3月26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报6.3091。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 D F)市场上,3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收于接近6.345的水平。人民币对美元自2月末3月初以来一直在走低,且日均波幅也越来越大。在2月末,每日N D F的最大波幅在100个基点左右,而在3月下旬的多个交易日,每日N D F的波幅能达到接近400个基点。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就开始弥漫着一股看空人民币的言论。在2011年11月至12月,人民币对美元及即期汇率曾经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中间价下浮0.5%的跌停区。

  看空的氛围下市场资金也在持续外流,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11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1年四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为474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国际收支资本项下出现逆差以来,罕见地再现逆差;同时,也是自2010年一季度该数据按季度公布以来,资本项下首现逆差。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有所转变,但看空的情绪有时仍会笼罩在市场上空。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指出,中间价和当下国际市场上的状况是吻合的,反映了美元在最近的下调以及商品货币走软的现状。“N F D表现为上蹿下跳,因为这个市场比较封闭,且不可交割,因此其中充斥着更多的投机行为,但是这种投机资金的预期往往脱离了经济基本面,不以真实为基础,有的建立在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假设上。因此,国内价格形成机制一定要排除这些杂音,央行也会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若让投机力量主导了市场的走势,也是一种本末倒置。”刘维明指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较高甚至上涨的中间价,也是在暗示市场,中国不会听任人民币贬值。实际上,在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大面积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不仅对国际化不利,而且会扰乱经济和金融的秩序,资本外逃的风险也存在。

  进程

  正在接近均衡汇率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前景判断的不明确,甚至部分市场押注“贬值”也由于人民币正在接近均衡汇率的现实。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撰文指出,1994年1月至2012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了38%,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与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了42%与68%。2005年6月至2012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了31%,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与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了20%与30%。这意味着无论自1994年汇率市场并轨以来还是自2005年央行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均经历了显著的升值。

  尽管均衡汇率具体位于什么水平无法明确测算,但是,人民币正在向其靠近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由于产业结构改进、贸易顺差减少等原因,目前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

  实际上,无论在贸易层面,还是投资层面,外来资金流入的放缓体现得非常突出。2月,我国外贸出现高达314.8亿美元逆差,为十余年来最大逆差。今年1至2月,我国出口仅增长6.9%,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今年1至2月,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逆差41.5亿美元。与此同时,商务部日前发布的FD I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这是自2011年11月起我国吸收外资连续四个月下降。此前三个月分别下降了9.76%、12.73%和0 .3%。而贸易顺差收窄以及外资流入放缓都使得外汇占款增量环比大幅下降。今年2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仅为251 .15亿元,远不及之前几年的平均水平。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