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信用保险为出口贸易系上安全带

2012年03月27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与水平的提高,如何有效规避出口贸易中的交易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于是,提供与我国外贸相适应的出口信用保险的课题浮上水面——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其中,2月份逆差达314.9亿美元,创近10年来单月之最。虽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但他同时强调,“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外贸支持箭在弦上

  相对于2009年国家确定的84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2012年的承保规模将会大大超出这一数字

  据了解,为稳定出口,我国正酝酿推出新的外贸支持政策。其中,稳定出口退税政策、扩大贸易融资和信用保险,已经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认为,外贸支持政策将集中体现在解决企业融资难、减免税费等方面。但由于进出口关税等问题相对比较复杂,暂时还很难调整,即使调整,幅度和范围也不会太大。因此,信用保险或将成为此次外贸支持政策中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早在2009年5月,为扭转当时我国出口贸易大幅下滑的态势,国务院出台的6项稳外需政策措施中,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便作为其中之首。这项政策实施近3年来,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的一致好评。据相关专业人士透露,2009年以来,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不断扩大。因此,相对于2009年国家确定的840亿美元承保规模,2012年的承保规模将会大大超出这一数字。

  信用保险规避风险

  在应对激烈的贸易摩擦等过程中,中国信保发挥了帮助我国企业避险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在拉动出口、推动投资、控制风险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进入2009年后,各国政府持续加大了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ECA)的支持力度。比如,德国大幅度提高有关出口信用保险的财政预算,日本政府2009年追加出口贸易保险责任约160亿美元,以加大对日本出口商的保险力度。

  我国出口信保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发展,2011年,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162.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23.6%,占同期出口总额的11.4%,超过国际平均水平;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107.6亿美元,增长11.6%。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量和经营能力也随之不断提升。在应对激烈的贸易摩擦等过程中,中国信保都发挥了帮助我国企业避险的积极作用。如2011年,中国信保及时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向在利比亚战乱中受损的31家企业支付赔款,其中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分别获得赔款1.62亿元和4815万元,有力保障了经营稳定。

  助推转型能量渐大

  中国信保还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企业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力度

  除了为企业提供积极避险,出口信用保险在加快我国外贸出口转型方面,同样发挥出重要的政策引导作用。

  2011年,为了配合我国外贸行业结构调整的整体要求,中国信保在承保中加大了对国家重点行业出口的支持力度,共支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船舶、高新技术、纺织品、轻工产品、农产品和医药产品8大行业出口1729.9亿美元,占全部出口信用保险保额的80.0%。从2009年开始,中国信保还特别对船舶、汽车、成套设备出口给予专项保险支持。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外贸支持政策中,有关支持421成套设备专项计划的内容备受关注。所谓“421”专项,即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入围这一专项的企业能享受到以打包形式加快贷款审批程序、保费分期付款服务等数项优惠。

  大型成套装备与工程项目涵盖电力、电信、冶金、石化、轨道交通等多个产业链条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被认为是中国外贸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且这部分企业手中一般都握有充足订单。在已经得到“421”专项支持的出口项目中,通信设备和电力设备占据一半。

  数据显示,“421”专项支持的效果非常明显。截至2011年10月,中国信保已累计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专项安排项目116个,涉及合同金额376.5亿美元;共完成承保方案201个,涵盖50个出口国家和地区,重点支持了一批中国成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出口,有效地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从去年的情况看,我国对美欧传统市场的贸易增速出现下滑,而对新兴市场,如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贸易增速却逆势上涨。中国信保近两年还加大了对新兴市场出口企业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巩固传统市场、培育周边市场的同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力度。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