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汇金险资增持工行中行 或欲提振市场信心

2012年04月10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有着“国家队”身份的中央汇金一季度再次出手增持银行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披露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一季度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5032万股、中行8363万股,按照一季度两家银行的加权平均股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约耗资4.7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在操作手法上,汇金维持了增持银行股权的连续性,既说明汇金继续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意味着汇金倾向于认为目前已处于A股市场的底部区域,通过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数据印证1月异动

  工行、中行披露的截至一季度末的股权变动情况印证了此前的市场异动。

  “今天放量的那一刻真是惊心动魄啊,爽,有钱就是拽,千万千万地砸,数千万数千万地托。”时间拉回到1月9日,对于中行在二级市场的异常放量,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当时在msn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调侃说。“中行尾盘大单一锤砸到2.9元,又快速拉起,尾盘硬是又拉上2.98元。股价形态是一条长长的下影线,成交量更是创出天量。”

  不少股民也注意到当天中行股价的表现与此前明显不同。“尤其是砸盘之后,买入得非常坚决。”一位老股民表示,看买盘大单就知道买入的资金实力强大,不是汇金,就是保险资金。

  中行日前发布的一份股份变动公告显示,一季度汇金增持8363万股。1月9日当天,中国银行的成交量达1.39亿股。“中行每天正常的交易量也就在4000万股左右,而9日当天多出来的近一亿股可能来自于汇金在二级市场的扫货。”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当天2.90元左右的密集成交区,汇金增持中行大约要掏出2.42亿元。

  除中行外,汇金在一季度也增持了5032万股工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汇金是在同一天增持的中行和工行,则汇金在工行上的投入大约为2.17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是汇金第三次增持银行股。

  去年10月10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汇金的增持行为发布公告,汇金当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工行1458.40万股、农业银行3906.83万股、建设银行738.43万股、中行350.96万股。汇金公司同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家银行的股份。

  不久前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继去年10月10日之后,汇金再次增持四大行股权。年报显示,汇金去年四季度增持工行0.53亿股、农行3.09亿股、建行0.90亿股、中行1.48亿股,超出去年10月10日的增持量。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6个月中,汇金一直在买入银行股。根据已披露信息计算,汇金买入银行股的成本大约为25亿元,三次增持后的盈利大约为6000万元。

  险资大举买入

  除汇金外,保险资金也大举增持部分银行股。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显示,平安人寿旗下产品去年四季度增持6.7亿股农行、4.99亿股工行和3.04亿股建行,今年一季度又增持3.22亿股工行。中国人寿旗下产品去年四季度增持4.8亿股农行、0.54万股中行以及136余万股浦发银行,今年一季度增持工行约1.93亿股。生命人寿今年一季度增持中行0.11亿股。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是大资金战略配置的必选。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部人士说:“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资金一般站在长线配置的角度去考虑,以两年至三年的投资周期看,现在是合理的买入时机。”

  截至3月31日,银行股指数上涨2.3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14%。买入银行股的机构投资者显然更青睐银行股的防御性,并不看好银行股的进攻性。“预计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较为缓和,一季报业绩增速仍有望达20%以上,银行股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仍具备基础配置价值,但基本面向下制约估值抬升。全年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大银行。”某机构人士表示。

  或确认底部区域

  “汇金增持工行和中行意在提振市场信心。”某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从工行和中行股价图形看,汇金选择在1月9日出手吸货令人费解,是1月9日这个时点对于A股市场非常微妙。在之前的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刚创出2009年8月调整以来的新低,当时市场对经济基本面与资本市场均不看好。如果没有汇金的出手,上证综指可能继续选择下探。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工行、中行的股权主要集中在A股市场,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在10%左右,所以汇金操作的目的性明确,即通过买入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标的引导市场信心,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效果来看,1月9日后上证综指掉头向上,在短期内反弹近15%。

  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汇金的增持行为正在确定A股的底部。汇金曾于2008年9月18日和2009年10月9日两次宣布增持国有大型银行股权,但两次增持后,市场的反应并不相同。2009年的增持仅限于10月9日公告发布当日,其利好效应仅是昙花一现,市场其后仍处于熊市中。2008年则是持续增持,汇金在9月18日发布增持公告后,伴随A股的继续下跌持续买入,直至A股见底。

  “在操作手法上,这次汇金维持了增持银行股权的连续性,既说明汇金继续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意味着汇金倾向于认为目前已经处于A股市场的底部区域,通过增持提振市场信心。”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回暖、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适度宽松以及通胀形势进一步好转,市场有望重拾信心。“鉴于汇金的特殊身份,它正通过增持银行股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记者 张朝晖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