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伯南克称将出台更严厉银行业标准

2012年04月11日 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9日晚间发表的书面演讲中透露,美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正着手联合制定更严厉的银行业从业标准,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也将被纳入其中。他还呼吁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影子银行”严加监管,随着针对银行业的“沃尔克规则”将于7月21日生效,美国银行业将面临监管升级的压力。

  监管方向剑有所指

  伯南克9日是在佐治亚州斯通山出席由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演讲的。他说,美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正着手联合制定更严厉的行业标准,范围不仅针对大银行,还有类似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目的是为了更好把控金融系统中的风险。

  在当天讲话中,伯南克还说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监管行动来保障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行业的安全运行。伯南克的此番讲话表达了他对此前其他官员的类似观点的支持,这些官员都希望加强对这一市场规模2.7万亿美元行业的监管力度,

  伯南克称,即使在新规定已经实施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业仍可能受到扰乱市场的恐慌情绪的冲击。他表示,由固定资产净值、风险极度厌恶型投资者和缺乏明确亏损承受能力共同引发的市场恐慌仍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伯南克在演讲中表示,采取额外措施增加货币市场基金的抗压性对整个金融的稳定至关重要,需要认真考虑。

  伯南克并未指明要采取哪些步骤来增加货币市场基金的稳定度,仅表示可以参考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的提议。SEC建议要求企业维持资本缓冲,或是以旗下资产的市值赎回股票,而非固定的1美元。

  伯南克在演讲中呼吁,金融商品创新活动必须受到严密监控,而三方回购市场(tri-partyrepom arket)的日间信用活动(intradaycredit)也要进行抑制。伯南克希望三方回购市场的投资人不要进行日间信用活动;虽然市场已有些进展,但券商与结算银行仍尚未完全实行这个建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南克此次讲话的另一重点是加强对金融系统不为人知的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他还呼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伯南克表示,影子银行系统中的恐慌和其他压力会波及传统银行业,因此决策者必须找到降低此类风险的办法。“所谓的影子银行会让金融体系与整体经济承受额外冲击,这是我从金融危机学到的重要教训。”

  实时监管 风险可控

  伯南克同时指出,距离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期已过了大约三年半的时间,但美国经济要从冲击中完全振作起来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体现银行当下最新的健康状态,伯南克还阐述了近期对银行业监控的成果:压力测试成绩良好,在欧洲风险敞口可控。美联储3月份公布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在19家有系统重要性的大银行中,15家通过,4家不及格。备受关注的美国银行业资产是否会被欧债危机严重拖累问题上,伯南克称,美联储正持续监控美国银行业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欧洲金融资产,注意到美国的银行正在有序处理中。

  他指出,2010年出台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实施后将产生不可避免的转移效应,“银行系统运作将由被严加监管的高风险业务转向监管偏弱的领域,该法案的各项措施将逐步落实。”

  法案中具有争议的一部分是将于7月21日生效的“沃尔克规则”,规定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并严格限制它们投资对冲和私募股权基金。

  美联储理事塔鲁洛日前表示,即便金融监管者不能按时为银行业者制定出“沃尔克规则”的具体操作方案,他们也将为后者提供一些指引。

  银行业根源性问题待解

  美联储之所以在复苏路上加大对银行业的监管,一方面是金融危机令担忧情绪未消,另一方面则是切实存在着不确定性的风险、美国银行业的问题根源还未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国银行业仍面临行业内外三重威胁。首先,问题银行仍是“定时炸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代理主席马丁·格伦伯格表示,问题银行数量依然较多。目前,美国问题银行达813家,2012年前两个月已有11家银行倒闭,而在金融危机之前的2003年到2007年,每年倒闭的银行不超过5家。

  其次,美国银行业“大而不倒”的情况并未彻底改变。截至去年底,美国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共有19家,占银行总数的0.3%,但资产总额高达7.2万亿美元,占银行资产总额的60%。

  再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增加了美国银行业的运营成本。据统计,包括摩根大通和高盛在内的美国五大银行对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五国的风险敞口超过800亿美元。为对冲这部分风险,五大银行需要耗费不少资金购买信用违约掉期等保险产品。例如,花旗银行对欧洲五国的风险敞口有202亿美元,为此购买了96亿美元保险产品,并预备了42亿美元准备金。(闫磊)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