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汇市场汇率波幅扩大 市场化机制改革顺势前

2012年04月19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这是自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由3‰扩大至5‰以来的再度扩大。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扩大,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对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汇改思路一以贯之

  汇率改革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发展战略机遇期和国际经贸环境等具有积极作用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作出的选择,符合我国长远和根本利益,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发展战略机遇期和国际经贸环境等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有助于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汇改方向,1994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企业和个人按规定向银行买卖外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形成市场汇率。同时,央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调控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在1997年年底以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中有升,海内外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自1998年初起,为防止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轮番贬值的进一步扩散,我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主动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8.28左右的水平。

  2005年7月21日,我国再次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兑美元一次性升值2%以后,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此同时,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理顺外汇供求关系、加快外汇市场培育,市场决定汇率形成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加。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而来,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再度收窄了浮动区间,稳定了市场预期,为抵御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0年6月19日,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显著增强,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从实体经济的运行来看,汇改在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

  汇率弹性增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在汇率决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我国汇改的重要成就之一是基本实现了汇率向均衡水平调整的目标。”丁志杰说,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0%,2010年重启汇改以来升幅将近8%,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接近5%,单边升值预期趋弱,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渐趋明显,“从市场目前表现来看,可以说人民币汇率已经趋近于均衡汇率水平。”

  一般认为,均衡汇率是指能够使国际收支实现平衡、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的汇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判断一国汇率是否均衡,核心的指标是该国经常账户是否平衡,而不包括资本账户的平衡,因为资本账户的余额往往受到国际金融市场以及其他大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如欧债危机以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国的资本账户余额。

  “按照这一新的标准,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李稻葵表示,由于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外贸余额已逐步走向平衡,外贸顺差已从2007年占GDP的7.5%降到了2011年的2%左右,绝对数从2008年的近3000亿美元降到了2011年的1600亿美元左右。

  从经常项目差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来看,人民币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正在逐渐发挥。2005年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虽然没有改变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格局,但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则进一步下降至3%左右。

  “目前增加人民币兑美元的货币弹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回归到均衡汇率状态。”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在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后,在一个相对较宽的波动区间中,市场交易主体能进行完全交易性操作,通过市场操作发现真实价格水平,促进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

  “此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既是对过去汇改成果的总结,也将为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做好铺垫、打牢基础。”丁志杰表示,汇率波动弹性增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在汇率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并将有利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本报记者 王信川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