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四银行获180亿欧元“救命钱”

2012年05月30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希腊留在欧元区预期升温

  希腊财政部28日宣布,该国四大银行已获得180亿欧元援助资金,以助其充实资本金。这些资金属于欧盟援助希腊资金的一部分,由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划拨给希腊金融稳定工具(HFSF),随后由后者拨付给希腊银行。

  花旗集团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仍然很高。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退出对希腊自身和欧元区均弊大于利,因此希腊最终应会留在欧元区内。

  旨在获得欧央行支持

  此次获得注资的银行包括希腊国民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欧洲银行金融集团和阿尔法银行,这四家银行的资产规模之和约占希腊银行业总资产的80%。具体而言,HFSF将向希腊国民银行注资69亿欧元,向阿尔法银行注资19亿欧元,向欧洲银行金融集团和比雷埃夫斯银行分别注资42亿欧元和50亿欧元。

  希腊财政部当日发表声明称,通过此次注资,上述四家银行重新达到了相关资本充足率要求,从而恢复了从欧洲央行获得流动性的资格。欧央行本月16日宣布,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足,决定暂停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对于那些无法满足欧央行贷款条件的希腊银行,可向希腊央行申请紧急流动性支持。

  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呈现恶性循环之势,希腊和西班牙等国银行已经出现挤兑现象。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认为,目前欧元区高负债国银行资金外流形势严峻,银行业危机的发展存在三大趋势。首先,外国投资者正从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金融系统撤资。其次,上述三国的本地存款也正在从较弱小的银行转移至相对较强大的银行和国外银行。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就已得到国内一些储蓄银行存款,英国银行设在南欧国家的分行也有大量资金流入。第三,上述三国本地银行的资金,正向这些银行在国外的分行外流。

  希腊若退欧后果严重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布特近日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仍然很高,不过即便如此,欧元区当局也有相应政策措施构筑“防火墙”,希腊退欧的负面影响或可控。花旗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在50%至75%之间,时间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影响希腊会否退欧的关键因素是该国6月中旬议会选举结果以及新政府政策方向。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针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惠誉董事总经理、首席信用官乔治·欧莱特29日表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整个欧洲地区国家的评级带来压力,欧洲各国政府必须实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放弃大规模财政紧缩政策。欧莱特指出,一些高负债国家急剧削减开支的做法加重了其财政问题,财政紧缩政策本身并不能解决危机,必须实现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政策,否则欧洲经济很难回到正常轨道。他称,惠誉的核心预期仍然是认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不过只要希腊退欧的可能性继续存在,本已脆弱的欧洲地区国家信用评级面临的压力就会继续加大。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古拉·博里却认为,尽管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幅提升,但由于退欧对希腊和欧元区均弊大于利,因此希腊最终应会留在欧元区内。博里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会超出其所能获得的利益,而欧元也将经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金融动荡和经济衰退,重创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这将是“双输”的结果。

  博里称,希腊如果退欧并重启旧货币德拉马克,德拉马克将大幅贬值,这固然有利于希腊的出口贸易,但希腊出口规模有限,相反进口成本将大幅提升,而且进口产品中包括天然气、汽油等重要的中间产品,希腊在出口中的获利将难以弥补进口的损失。与此同时,欧元区各国银行对希腊国债风险敞口较大,一旦希腊退欧并违约,这些银行将蒙受巨大损失,投资者将纷纷从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欧元区高负债国撤资,导致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蔓延。不过,博里认为,希腊的经济规模仅占整个欧元区的2%,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也不太可能直接造成欧元区整体崩盘,希腊退欧的真正风险在于其他重债国可能步希腊后尘纷纷退出,这可能导致欧元区土崩瓦解。

  博里预计,希腊退欧危机可能的结果是,希腊与欧盟针对援助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达成新的协议,希腊承诺进行长期的结构性改革,而欧盟同意进一步削减希腊债务总额。

  高盛集团也认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重启德拉克马,结果可能非常严重。希腊将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退欧对该国实体经济产生的冲击可能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速降低最多两个百分点。高盛预计,当前最大的可能是,希腊勉强留在欧元区内,该国银行业仍能继续使用欧央行的融资安排。

  希腊四大银行已获得180亿欧元援助资金。图为人们从希腊雅典街头的一家比雷埃夫斯银行分行前走过。陈听雨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