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增一减” 上市险企一季报差强人意

2012年06月01日 09: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四家上市险企一季报相继发布,净利润下滑、退保率攀升的表象背后,是在“被股市牵着鼻子走”了若干年后逐渐暴露出的保险公司过度依赖“利差”这一盈利模式所带来的后遗症。

  不过,尽管2011年投资浮亏影响了一季度四家上市险企的业绩,但值得庆幸的是,一季报中仍然透露出一丝希望,投资环境的确在发生好转,而险企在经历了几个“寒冬”之后也逐渐开始通过多元化的业务线来保障其业务的稳定性,分散经济波动带来的业绩风险。

  净利润下滑

  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64亿元,同比上涨4.3%,尽管是四家险企中净利润唯一上涨的公司,但仍远低于去年同期27.8%的增长率;中国人寿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6.25亿元,同比下降29.4%;新华保险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35.7%;中国太保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1.1%。

  分析四家险企一季报不难发现,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是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而中国平安利润增速高于同业的原因之一,正是由于其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幅度较小,仅计提9.45亿元;新华保险为5.2亿元;中国太保为13.73亿元,同比增加1034.7%;中国人寿为76.86亿元,同比增加391.1%。

  对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中国人寿一季报中解释为“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所致”。事实上,受2011年股债双杀影响,这四家险企2011年累计投资浮亏合计450亿元。但是,根据保险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规定,这些投资浮亏并不计入当期损益,只有浮亏的幅度和时间达到一定量化指标后,未来可能需要计提,进而可能影响到总投资收益率变化,并进一步影响净利润表现。因此,早有业内人士预计,由450亿元浮亏导致的计提减值准备,将使上市险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中国人寿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7亿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15.7亿元,为近年来单季最高。2012年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显示有195亿元浮亏,预计中国人寿累积浮亏减少至120亿元左右,每股浮亏0.42元,未来仍面临一定计提减值压力。新华保险去年年末资本公积项下的浮亏为29亿元,今年一季度提取的减值准备相当于当时浮亏的18%。相比其他三家上市险企10%以上的计提比例,中国平安计提减值幅度较小,此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占公司2011年末资本公积项下浮亏的6%,未来仍面临较大的减值准备计提压力。

  由于中国平安并购深发展,有银行等多元化业务支撑,其银行业务利润贡献由11.3亿元提升56%至17.6亿元,占集团利润的比例由19.5%提升至29.1%,因此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因素影响较小,这也是中国平安一季报一枝独“红”的原因之一。

  退保金攀升

  自去年年报曝出四大上市险企退保金高达655亿元以来,退保风险就浮出水面。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去年曾公开表示,2012年的退保情况不会比2011年更好,要求各公司认真对待这一问题,注意防范退保风险。现在从一季报情况来看,退保势头显然依然有增无减。

  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退保金为12.6亿元,去年同期为10.51亿元,同比增长19.8%;中国人寿退保金为99.16亿元,去年同期为81.77亿元,同比增长21.8%;新华保险的退保金为47.41亿元,去年同期为30.32亿元,同比增长56.4%;中国太保退保金为32.02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6.34亿元,同比增长95.9%。

  对于退保金的大幅增长,新华保险一季报中解释为“主要是因为寿险退保增加所致”。事实上,长期以来退保情况都集中于银保渠道销售的三年期、五年期趸交型短期分红险产品,约占八成左右。“退保率上升的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分红收益的下降,特别是去年保险投资收益不高,整个行业分红险的分红水平很难达到此前承诺的水平;若再将之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对比,消费者会发现分红险无论是在流动性还是在收益率等方面,都无法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保险渠道长期累积的销售误导等问题,也合力推动了退保金的攀升。”

  尽管四家上市险企退保金额均大幅增加,但退保率依然较低,均在5%以内的可控范围内。其中,中国平安退保额增幅低于同业:中国平安人寿实现规模保费666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盈利能力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593亿元,同比增长8%;中国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9%,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贡献占比提升至42.2%。

  净资产回升

  尽管一季度四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未见起色、退保风险逐步加大,但一季报也释放出令整个市场欣慰的信号,即险企净资产均有回升,这说明目前投资状况的确在发生好转。

  截至2012年3月31日,中国平安每股净资产17.76元,中国人寿为7.25元,中国太保为9.39元,新华保险为10.56元,较去年年底分别增长了7.4%、6.9%、5.2%和5.0%。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太保净资产增幅相对2011年年末上涨5.2%,此数据可谓靓丽,保险行业在投资收益率稍微回升的情况下,将让投资者再次见到净资产的高增长。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太保净资产上涨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股市有所回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上升所致。从净资产的角度看,今年一季度净资产增长为过去五个季度中最佳。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78%,沪深300上涨4.65%,由于去年底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持有的权益类仓位相对较低,因此,在一季度的净资产增速中,二者涨幅略低。

  而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其他综合收益76.71亿元,则更为具体地释放了投资回升的积极信号:实现投资收益18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71%,低于去年同期的4.50%,这主要受基金分红减少以及计提高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而每股净资产涨幅最高的中国平安,由于其投资组合部署调整,实现了部分浮亏,投资收益减少19%;但浮盈增加37.10亿元,对净资产的修复超出预期。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报告还指出,净资产高速增长一方面来源于一季度权益市场的良好表现,另一方面则是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保单高利润率的体现。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