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二轮大选结果难阻资本外逃

2012年06月1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希腊第二轮大选投票17日宣告结束。至本报截稿,根据希腊媒体所作“出口调查”,新民主党可能获得约30%的支持率,仅以微弱优势领先左派政党联盟。分析人士称,两派均不可能获得多数议席。

  此次希腊第二轮大选是在5月6日第一轮议会选举未组建新政府的情况下举行的,当时没有任何政党赢得多数席位,并且多轮联合组阁谈判均无果。党派间核心分歧在于债务危机和欧元区资格问题上,新民主党主张“适度”修改国际救助协议中的紧缩条款,左派政党联盟则要求重新展开谈判。由于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主张重新就国际救助协议展开谈判,一些人担心如果该党上台执政并且不对其竞选主张进行调整,欧盟将会作出强烈反应。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两年多来,不仅未见转机,反而由于希腊议会选举前景不明和受援国不断增加愈显恶化迹象。担心存款贬值甚至银行倒闭,深受债务困扰的欧洲国家储户不断从银行提取存款,试图通过不同途径实现资产保值,或者尽可能减少债务危机冲击。

  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 PFR 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6月13日的一周内,欧洲债券基金经历了自去年12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净赎回,而欧洲股权基金也经历了在过去12周内的第10次资金外流。投资者再次把目光投向美元和黄金等资产。EPFR称,投资者正在采取“anyw here but Europe(除了欧洲,哪儿都可以)”的策略。

  希腊中央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自债务危机2009年下半年爆发至今年4月,储户已经从银行提取720亿欧元(约合902.4亿美元)存款,居民和企业存款总额为1659亿欧元(2079亿美元),下降30%。存款流失严重的还包括西班牙银行业。过去一年,西班牙银行存款水平下降大约6个百分点,最近几个月存款流失情况加剧,仅4月份储户就提走31亿欧元(38.8亿美元)。

  连一直被视为是欧元区维持稳定的最后堡垒的德国也发生了资金出逃的迹象,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称,管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 C O )逐渐撤离德国国债市场。

  为应对希腊债务危机恶化,近日传出世界各央行将采取联合行动的消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如果没有一个政党赢得绝对多数选票,意味着各党须协商筹组联合政府,新政府组成的速度是否能快到足以推动救助协议并提振经济,将取决于投票结果,有望最早于18日展开组阁协商。

  欧洲官员和分析师说,即便希腊愿接受纾困并留欧元区,也只能暂时减轻欧元区压力,因新政府将面临民众无止境的敌意,且未来数月可能要更多纾困金,加剧和国际债权人间的紧绷情势。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越表示,虽然可能暂时难以产生有力履约的政府,但是希腊还会与欧盟重新谈判,欧债危机还会继续发酵,久拖不决。此前分析师预期,万一选后僵局还是无法突破,欧洲股市难逃一波下跌。

  对于希腊引发的欧债风险外溢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即使欧元区出现极端的结果,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有限的。从贸易方面来看,欧洲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相对稳定,属于刚需。从金融方面来看,我国外汇储备中持有的欧元比重不大,而且多为优质资产,国内的金融机构持有欧元区资产敞口也不多。而从更宏观的全球资本流动格局来看,欧元区危机会引发全球资金流动混乱,但资金大量出逃中国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是投资者的一个选项。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为希腊左派一旦上台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做了充足的预案,会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会很小。不过,欧元区可能出现的长期衰退,是中国面临的长期风险。

  纽约梅隆市场分析董事总经理尚柯杰(Sam arjit Shankar)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对亚洲和中国最大的挑战是,要防范货币贬值风险,而且要有更多措施支持经济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郑联盛日前撰文指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成为现实,欧元资产将大幅下跌,这对于中国是一次大的外部风险,但同时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将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在积极防范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风险的同时,我们的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机构以及企业部门都可以采取相应的方式投资欧元资产。□记者 闫磊 张莫 方烨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