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观察中国2012年第25周:关注中国消费者力量

2012年06月18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外媒观察中国2012年第25周:关注中国消费者力量
    资料图:北京一场高端酒会上,商家摆展台售卖标价数万元的手机。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网6月18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 在本期的国际媒体“看多中国”观察中,海外媒体关注中国绿色经济、金融市场、中国消费力量、核电市场等话题。据美联社报道,中国人越来越关注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更多人出国旅游,他们对外国品牌、商品种类和质量更加熟悉,期望国内能提供同样的东西。

  9日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中国的金融事业是日本的新机遇

  今后中国将依靠国内储蓄和国际市场等渠道获得投资所需资金,而不需要通过FDI。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储蓄过剩部门就要向投资过剩部门提供资金,这其中需要金融活动的协助。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发达,主要以间接金融为中心,管制较多。

  对于设立分支机构、从事业务等的规定比过去的日本更为严格。金融领域是仍受社会主义影响的领域。而且,由于国有大银行处于支配地位,中国对外资的进入进行了严格管制。这与几乎没有管制且竞争激烈的制造业完全不同。

  13日 美联社:中国的消费者愿意多花钱

  报告称,中国人越来越关注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更多人出国旅游,他们对外国品牌、商品种类和质量更加熟悉,期望国内能提供同样的东西。生活在京沪等特大城市里的人更关注产品价值,有能力且愿意为此支付更多的钱。报告说,“尽管他们乐意多花钱,但也想得到保证:钱花得值。”

  在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看重的是更大的价值、更高的品质。这代表过去的价格驱动型市场已发生重大变化。在相对较小但迅速扩张的三四线城市(比如宁波、无锡和东莞),调查显示,价格仍是消费者作出购买决定时的主要驱动因素,但可供选择的产品也在急剧增加。

  13日 英国《金融时报》:投资中国核电需谨慎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的人均用电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如果要使中国的人均用电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其煤炭消费量将增至目前水平的4倍,那将快速耗尽国内的煤炭供应。即便采用天然气、绿色能源,同时缩减核电发展计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仍将增至目前水平的5倍。

  报道认为,对中国核电来说,作为一家核电运营商,风险将不是铀价,而在于透明度。中国必须发展一套赶上甚至超越其它国家水平的监管体系,才能让投资者信服。

  13日 英国《自然》杂志:中国将在2014年成为世界第二科技强国

  《自然出版指数2011中国》(Nature PublishingIndex 2011 China)的报告表示,截至2011年,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论文中,也就是引用率最高的1%的论文当中,超过10%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表的。引用率在全球排名第四。

  报告还列出了2011年中国十大科研机构的排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

  14日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消费者决定好莱坞暑期票房

  几部大制作影片在美国市场遭遇惨败之后,囊中羞涩的美国观众对暑期档大片也愈发挑剔,好莱坞急需找到一个超级英雄。谁能站出来力挽狂澜?业内专家说,这就得看中国消费者的了。洛杉矶的独立电影顾问凯恩说,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预计今夏人们将络绎不绝地走进电影院,将每部好莱坞电影的票房收入再提高5000万美元。

  14日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中国引领绿色经济新征程

  中国绝非环境责任方面的模范,但在某些方面,这种方法似乎正在奏效。例如,通过付钱让农民退耕还林,在2000年至2010年间,中国的森林覆盖每年增长1.6%。联合国粮农组织说,这一速度是其他任何国家的3倍。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卡特•布兰登在北京说,最近,中国政府已开始致力于水资源管理。许多地方政府已制定了保护水资源的补偿计划。布兰登说,中国保护自己资源的动机很明显。中国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受沿海风暴和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地区,中国有钱也有强大的中央政府来实现变革。他说:“中国能变得环保,并将继续以节约的方式保持增长。”

  15日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人撑起欧洲奢侈品业

  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市举办的2012年《金融时报》国际顶级时尚品牌行业高峰会上,出席峰会的各路大腕应该都能认识到中国游客对奢侈品行业的重要性。分析师与奢侈品行业高管的共识是:去年亚洲消费者占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2011年,中国大陆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据追踪奢侈品购物游的专业服务商环球蓝联(Global Blue)估计:中国消费者去年到欧洲、新加坡及香港旅游购物,平均每次花费1.1万欧元。

  14日 路透社:中国“稳增长”关键在於稳投资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而通胀率走低为政策放松提供空间,而稳增长的关键在於稳投资,应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保证稳增长。

  中国5月宏观数据延续了4月的全面颓势,通胀降至近两年低位,投资和消费更创出数年新低,证实了央行提前降息乃经济形势所逼。预计政府将出台更多刺激性政策,年内仍有一到两次降息可期。

  附:近期中国企业所涉及国际经济合作活动摘录

  6日 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土库曼斯坦将通过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在现有供气规模基础上,向中国增加供气。

  11日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信息通信和网络服务提供商印尼电信在雅加达签署资本合作备忘录,并进行互联网电视机顶盒Groo Blue的联合推广,百视通将全方位介入印尼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直播卫星及有线网络等媒体业务的技术、内容和运营,全面打造“技术搭台、内容共建、市场联营”的中国媒体跨国合作新模式。

  13日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到2015年中俄力争实现双向旅游交流500万人次的目标。俄航空业看好这一商机,纷纷驻中国,开航线,提早争得在华市场。

  14日 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在瑞典投资设立的国家电动汽车瑞典公司成功购买了萨博汽车破产资产。国家电动汽车瑞典公司与萨博汽车破产清算人于6月13日正式签署了收购协议,并发布了联合声明,收购内容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

  14日 中国银联与微软公司在上海宣布签署全球合作备忘录,约定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合作,同时在此基础上开展其他合作。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与微软电子商务平台全球副总裁Tom Casey代表双方签署了备忘录。

  15日 中国购11万吨美国软红冬麦,为八年半来最大单次购买。(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