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键考验来临 欧元长期颓势难改

2012年06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汇率15日收报1.2638,累计一周涨幅达1%,在此前一周,该汇率累计上涨0.7%。目前,1.2638的收盘点位距离其在6月1日创下的阶段低点1.2294已累计上涨2.8%。而在5月,该汇率累计下跌6.6%。

  对希腊大选和全球央行将再度救欧救市的乐观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住市场中针对欧元的净空头力量。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5日披露的数据,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机构目前对欧元的净空头头寸也有所收敛,截至12日,未平仓的欧元对美元净空头汇市衍生产品合约数量为195187张,而在此前一周,该数量达到记录新高的214418张。

  美国通济隆全球商务支付公司市场分析师乔伊认为,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希腊大选的结果会偏向于积极,“这也是我们目前看到做空欧元的势力在减弱的主要原因。”

  不过,尽管如此,欧元的长期承压是“硬币另一面”。据资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截至13日,欧洲(除英国外)债基在今年多数周里出现资金净赎回,累计规模超过15.7亿美元,尽管避险资产德国债券持续吸引资金净流入,但是仍难抵消整体资金失血的态势。拉长观察区间,截至4月底,欧洲债基自2010年以来累计出现254.8亿美元的净赎回。

  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绝大多数时候是在1.20至1.50的区间内波动,如在全球经济形势相好的2011年上半年,该汇率曾升至1.4832美元的阶段高点,而最低点则是在2010年6月份创下的1.92。可以说,目前欧元汇价水平仍处在低位。

  欧洲宽松预期升温

  路透社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希腊大选引发市场动荡,全球各主要央行或将采取协调措施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在17日的希腊大选结束后,G20成员国还将在部长级会议中讨论希腊问题。另外彭博社16日报道称,欧洲央行内部已经扫除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25%以下的障碍和担忧。此前一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目前不存在通胀风险,且通胀预期也被很好地控制。这被市场解读为欧洲央行的再宽松信号更加强烈,如果近期宽松措施能够推出,那将利好欧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刺激银行的接待活动,使沉睡在央行系统里的现金被激活。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单单德国银行在欧洲央行系统的存款就达6996亿欧元(约合8840亿美元),而目前货币市场隔夜拆借利率达到0.33%,较隔夜存款利率高出8个基点。

  除此之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早前表示,欧债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风险,联储已经做好在金融市场形势紧张的状况下保护美国经济的准备。这一表态使得美联储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政策预期升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欧元底部支撑。

  从2008年12月到2011年6月,伴随着美联储推出两轮总额达2.3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指数期间累计下跌达14%。另外,美联储最新推出的总额为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计划将于本月月底到期,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普遍疲软的背景之下,目前关于美联储将在本月19日至20日会议中推出新的刺激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

  上周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工业产值和零售销售额分别环比下滑0.1%和0.2%,表现较预期大为逊色。6月份的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则由5月份的79.3大幅降至74.1。

  西班牙构成长期压力

  除了希腊的难题外,近两周,西班牙银行体系内存在的严重问题也逐渐暴露,导致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等接连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和银行评级,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突破7%的资金求援线,尽管此前欧盟已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分析人士称,由于西班牙银行系统的债务问题远比希腊债务危机严重,或有全球金融危机一触待发的可能性,因此,西债问题将对欧元构成长期压力。

  巴克莱集团北美外汇研究部主管约瑟·韦恩表示:“如果希腊出来利空消息,那么这一利空将会进一步影响西班牙,但如果希腊释放出利好,西班牙的问题仍然很严重。更加疲软的欧元将是解决欧洲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在大多数央行都对汇市进行干预的时候,我们才能转变这种看法。”

  西南证券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主管许维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西班牙的银行体系问题未能解决好,将再次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欧元则将长期承压,其合理价位在1.20左右。

  另外,此次G20峰会主席国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16日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需要致力于打造一个强劲的欧洲,为国际货币基金(IMF)提供更多的资金,以控制欧债危机的蔓延。在今年4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各国承诺为IMF注资4300亿美元。G20峰会即将于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海滨小城洛斯卡洛斯举行。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