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不舍欧元不愿紧缩 “忐忑”希腊向何处去

2012年06月18日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6月17日雅典天气晴朗,之前刮了整整一天的风大大减弱。大批希腊选民一大早就走向投票站,进行六周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投票。大多数选民看起来心情平静,但被问及对整个希腊未来前景的看法时,心情还是格外忐忑。因为,这次选举是否会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新政府能否带领国家走出危机,大家心里没底。

  两派政党乐观表态

  17日上午11点左右,近来风头甚健的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身着一件普通的白衬衣来到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第27/30小学投票站。数十名记者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他和所有选民一样,出示自己的证件,填票、投票。不同的是,每一个运作,都被无数相机、摄像机定格。

  投完票后,在学校的门厅里,齐普拉斯向等候在那里的大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战胜了恐惧。今天,希腊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带着尊严和骄傲准备走向希望之路,准备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前,齐普拉斯一直主张彻底重新谈判希腊救助协议,并停止部分财政紧缩措施。再加上他年富力强、英俊潇洒,其支持者不在少数。

  另一个主要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在其家乡伯罗奔尼撒半岛投下了他的选票。踌躇满志的萨马拉斯投票后向媒体表示:“今天希腊人民用自己的选票说话,明天,希腊新迎来一个新时代。”

  与左派政党联盟相比,新民主党的立场要温和许多,它支持希腊继续实施财政紧缩,同时“适度”修改救助协议中的紧缩条款。这种温和立场在中产阶级及年龄稍长一些的选民中更受欢迎。

  希腊看守政府总理皮克拉梅诺斯上午也在雅典进行了投票。他在投票后说:“我确信希腊爱国者们完全明白今天的选举事关重大。这次选举后将尽快组成新政府,以便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希腊民众左右为难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多数希腊民众的心理,那就是:既不想退出欧元区,又不想继续紧缩。

  带着自己小女儿参加投票的药剂师萨科娜·玛基卡向记者表示:“我希望明天对希腊人来说是个好日子。”但她不认为新政府能给希腊带来什么大的改变,因为希腊的制度难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根本性变化。她说,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其实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因为在政党政治的格局下,各个政党和政治领导人往往会把自身的利益放在老百姓的利益之上。不过,玛基卡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退出欧元区对欧元区本身来说,代价十分沉重。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玛基卡的收入下降了约50%,她认为大概要再过10年至15年,希腊才能真正走出这场危机的阴影。

  瓦妮萨·巴杜卡也不确信这次选举能否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但她希望政治领导人们能够合作,共同解决目前的危机。巴杜卡在一家服装公司工作,她也是这场危机的受害者之一,她丈夫在危机中失去了工作,而他们有很小的孩子要抚养。在她看来,前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对国家情况更熟悉,更让人放心,因此她把票投给了泛希社运。不过,她自己也承认,泛希社运赢得大选的几率不大。

  化学工程师米亚斯·巴拉斯则认为,选举后大家会平静下来,不管哪个党上台执政,最终都需要调整政策。

  必须承认的是,两年多的紧缩政策使希腊经济衰退、老百姓收入下降、失业率逼近23%,不少希腊人在陷入绝望后期待着新面孔能带来一丝希望。齐普拉斯关于停止裁员、把工资水平恢复到紧缩之前等主张,可以为受紧缩之苦的普通希腊人带来现实的好处。他这种关于希腊既废除救援协议,又可以留在欧元区的主张,完美地迎合了这部分希腊人的心理。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希腊人认为,左派政党联盟一旦上台,希腊将进入一个未知的可怕旅程。希腊前外长巴科扬尼在选前表示:“如果所谓的民粹主义政党获胜,人们有理由担心希腊会出现无序违约并退出欧元区。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需要告诉希腊人民:隧道的尽头有亮光,我们会经历一段困难时期,但最终危机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她也认为,除非左派政党联盟改变立场,否则新民主党与其共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极小。

  希腊料不会退出欧元区

  根据选举日程,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7日晚7点结束。此后不久,希腊各主要媒体将联合发布在各投票站进行的“出口民调”结果。而正式的选举结果,可能要等到18日中午左右才会正式宣布。

  由于希腊主要政党及普通民众在国家前途问题上分歧较大,此次选举有可能出现四种结果:一是左派政党联盟获胜并组阁成功;二是新民主党获胜并组阁成功;三是上述两个政党中以微弱劣势位居第二的小党联合其他政党组阁成功;四是不管谁获胜都无法组阁,希腊重新举行大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哪个政党上台,都需要跟国际救助机构进行谈判,并在这个过程中修正自己的立场。因为,希腊80%的民众希望该国留在欧元区之内,各政党必须在这个前提下制定和实施自己的政策。

  如果左派政党联盟上台执政,球将被踢到欧元区国家一边。而欧盟、欧元区领导人从经济和政治上考虑,其实不愿意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极大冲击欧洲银行业,并给其他重债国和整个欧元区命运蒙上阴影。从长期来看,退出还会给欧元区信用和欧洲一体化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

  由于希腊并不想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国家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所以双方最终达成妥协的可能较大。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和欧元区方面,都需要检讨过去两年来应对债务危机的政策,并做出必要调整。本报特约记者 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报道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