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存款价格战愈演愈烈 降息时代理财思路需变

2012年06月18日 10: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8日是实施新的存贷款利率政策的第一天,当时我在给全行的邮件中写了这么一句话:‘请大家记住这一天,因为今天代表着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关键性的一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的确,在过去的十天当中,一场银行存款价格战愈演愈烈。8日是实施新的存贷款利率政策的第一天,各家银行均公布了调整后的存贷款利率,我国银行业的存款利率首次出现分化。而就在大家还在比较究竟把钱存进哪家银行更划算的时候,9日,股份制银行又纷纷调高了8日才对外公布的利率,直追五家大型银行。不敌存款搬家的潜在损失及同业竞争的压力,不管是平时还是周末,都能听见“又有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消息。

  由于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开始迈出重要的一步,允许商业银行浮动存款利率,这意味着,一些银行可从自身实际角度出发,以高于银行基准存款利率1.1倍揽储。也意味着普通市民在存款前,可以像买萝卜青菜一样,仔细向各家银行理财经理询问“价格”后,再决定是否存入。另一方面,拿买房这件“头等大事”来说,向银行申请贷款,无疑有机会进一步减少利率支出。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理财的第一目标就是跑赢CPI。但是随着形势的改变,普通百姓的理财思路也应该改变,应把资金的流动性放在第一位。而通过对于理财产品的选择,可以使你在资金配置上更加游刃有余。

  调息动态

  一个周末过去 四家银行再次调息

  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压力之下将存款利率继续上浮。上周五中国光大银行宣布再次上调1年期存款利率,从原来的3.5%上调至3.575%,同一天,紫金农商银行将各类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此前一天,中国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也进行了“涨价”。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招商银行也宣布将1年期定存利率上调至3.575%。杭州银行则从今天起将各类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至此,半数以上国内上市银行存款利率已上浮到顶,这也是部分银行第三次调整其存款利率水平。

  部分银行周五紧急开会决定调整

  记者上周五晚登录招行官网时看到该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仍为3.5%,“上周五晚上9点总行紧急开会定下了从6月16日开始执行新的存款利率政策。”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张总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一年期(含一年期)以下各期限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0%。

  与招行在同一天决定调整存款利率的还有光大银行和紫金农商银行,这两家银行从周五起便开始执行新政策。光大银行将1年期存款利率,从原来的3.5%上调至3.575%,而紫金农商银行是将6月9日起上浮幅度未达到10%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利率全部上浮至10%。

  杭州银行南京分行个金部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下班前才收到总行调整利率的通知。此前于央行降息次日该行仅将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两年、三年和五年期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经过这次上调后,该行两年、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分别为4.51%、5.115%和5.61%。

  据记者统计,截止到目前,各类存款利率全部一浮到顶的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杭州银行,也就是说这三家行两年、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为全行业上浮最高的。

  多家股份银行第三次调整存款利率

  一些市民会发现,从6月9日部分股份制银行纷纷调高存款利率,直追六大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再到上个周末的第三次调整,各家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颇为频繁。而浦发银行仍然坚守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利率水平。

  对于股份制银行纷纷跟进上浮存款利率,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张总昨天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存贷比考核的监管模式下,存款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非常重要。

  许多市民也发现股份制银行在降息第一天的调整上比国有银行慢了半拍,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各家银行内部的经营管理模式、经营成本不同,各家行都要考虑到盈利的因素;第二,各家股份制银行也一直都在观望市场利率的变化;第三,就是对利率调整后,在市民中树立的品牌形象的考量。“但老百姓没有必要太过关注利率变动。随着银行情况的变化,这种调整会成为常态。对于储户来说选择银行存款利率是关键因素,但是急着转存没有必要,除了利率之外,储户还要考虑到银行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性问题,比如银行的网点多少、电子银行渠道的方便,此外还要关心银行能为自己提供什么样的金融产品、财富管理等增值服务。”金菁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