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货公司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缺乏实战型人才

2012年06月18日 13: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证监会近日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资产管理业务即将推出,投资范围扩大,在改变期货公司单凭经纪业务“靠天吃饭”尴尬局面的同时,也对期货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闸在即。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原油、国债、玻璃、焦煤等新品种和期权工具推出步伐也越来越近。面对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现状,期货公司的人才队伍能够满足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吗?

  专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期货品种的加速推出,人才的缺乏可能是结构性的。因为每一个期货品种对应的活跃度并不确定,所以对人才的需求度也不同。比如焦煤期货,参与度可能不大,人才就不缺;而原油期货的参与可能性比较大,相关的人才就会缺乏。

  不仅如此,现货企业也开始加入到期货人才的争夺行列当中。随着期货业务的快速发展,许多现货企业越来越意识到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的重要性,开始积极参与其中。他们的人才缺口如何解决?向期货公司“挖墙脚”、争抢人才成为选择之一。

  与此同时,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相继涉足股指期货,期货从业人员的流动更加频繁。在创新发展的当下,如何留住人才,应该引起期货公司的重视。

  “留住人才需要企业内部有较好的激励机制。目前而言,方正期货内部的激励机制应该说是比较完善的。有期货公司来方正挖人,但没有成功。”方正期货党委书记贺新莉说,方正期货虽然现在不具备条件,但将来也是希望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对于如何留住人才,方正期货计划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考虑进行股权方面的激励。

  缺乏实战型人才

  一段时期以来,期货公司只被允许从事经纪业务。贺新莉表示,“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如果资产管理业务真正放开,人才是不够用的。不过,就方正期货而言,可以借助于外力。”

  方正期货是由方正证券控股的大型期货公司。“在人才不够的情况下,方正期货可以借助股东的力量,把证券公司做资产管理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的人员召集起来,与方正期货现有人员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将证券与期货的资产管理业务相结合,推出未来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的业务模式。”贺新莉说。

  “在创新业务人才方面,一些小期货公司可能比较缺乏,而且或许他们连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都没有。”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表示,有一定实力的期货公司情况可能要好一些。

  “一些大型的期货公司都会培养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人才。银河期货内部对于资产管理业务的人才也已经培养二三年了。”屈晓宁说,目前期货公司可能缺乏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实战型人才。

  据屈晓宁介绍,有些期货公司旗下设有投资公司,应该说期货公司也早开始涉及资产管理业务。

  实战型人才“潜伏”市场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期货业外,有一些从事代客理财业务的投资公司、私募等,如果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真正放开,他们可能会借助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平台来实现“阳光化”,从而分享部分收益。

  “未来可能会以成熟团队的合作为主,比如一些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会与期货公司合作,借助期货公司这个渠道,进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屈晓宁表示,因为市场中从事这些业务的人都是一些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实战型人才。

  在屈晓宁看来,整体而言其实人才不缺。“市场上的实战型人才大部分都"潜伏在水底下"。一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放开,这部分人才或许会到期货公司任职。不过,这样的人才如果进入期货公司,对期货公司现有相关人员会是个很大的冲击。”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管理业务推出之后,是一种井喷式的增长,还是循序渐进式的增长,现在还不好说,所以目前期货公司在投入方面都是谨慎的。

  今年3月,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发布,提出了我国证券期货行业监管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随着该《规划》的顺利实施,资本市场的人才培养和人才结构将会越来越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常艳军)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