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观察中国2012年第27周: 关注人民币国际化

2012年07月02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中新网7月2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 在本期的国际媒体“看多中国”观察中,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医疗卫生、足球、生活消费等话题。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人民币在实现与日元直接交易后,台币也成为直接交易对象,此外还有了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之后还有韩币。中国将成功脱离依赖美元的货币体制。

  25日 日经中文网:中国正在东亚布局"人民币经济圈"

  人民币在实现与日元直接交易后,台币也成为直接交易对象,此外还有了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之后还有韩币,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东亚布局未来“人民币经济圈”。

  中国在进出口贸易中阶段性推进使用人民币结算,在2011年中国整体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额已基本占到10%。今后如果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增加,中国的进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将消失,可以推动因欧债危机而减速的出口产业。

  中国希望扩大人民币流动性,增加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交易,从而提高人民币在亚洲的影响力。如果“人民币经济圈”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海外并购等也将变得容易。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成功脱离依赖美元的货币体制。而在当前情况下,如果中国在海外的美元账户被冻结,中国企业等就有可能取不出美元资金。

  29日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将在深圳建人民币可兑换特区

  中国计划在深圳创建一个特区,用于开展人民币可兑换的试验。30年前,中国在深圳启动了关键的经济改革。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此举将使香港各银行能够直接向前海湾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前海湾是一个新的经济区,坐落在一个半岛上,与香港隔水相望。

  目前香港各银行被允许向香港的中国内地客户放贷,但不能在内地向内地客户放贷。如果中国客户想要把资金汇回中国,他们需要获得监管部门许可。预计新规则将消除许多此类管制,使香港各银行能够直接向深圳的中国内地客户放贷。

  29日 华尔街日报:中国出口商开始囤积美元

  中国很多出口企业预计人民币不太可能再大幅升值,因此开始囤积它们的美元收入。这种策略正在对全国金融系统产生连带影响。

  在过去,像国有企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民营企业江苏赛佳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国出口企业都是在收到付款后赶紧将其美元收入卖给银行,换取正在升值的人民币。现在因为人民币似乎不再肯定会升值,这些公司都在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存美元。

  这种变化不仅对于中国企业,对于中国银行业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银行的外汇储备正变得越来越少。过去八个月中,银行有四个月都是出售外汇多于买入外汇,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界在朝着持有美元的方向转变。

  因为企业不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流入经济领域的人民币减少。这促使中国央行从去年11月以来三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帮助银行贷出更多资金。存款准备金率指的是银行按要求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26日 CNN: 中国中产家庭快速涌现

  随着中国经济过去30年中爆炸式增长,普通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2010年城市家庭的平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人均3000美元。这意味着三口之家每年可挣9000美元。与美国标准相比并不多,但对中国百姓而言是实实在在的福祉。自1980年以来,中国人年收入增长10倍,仅过去10年中就增长4倍。

  陈志恒(音)是长沙的一名医生,年收入3.6万美元,远高于平均,但她并不认为自己达到中产水平。不过,尽管每月只有800美元可自由支配开支,但她手戴价值4700美元的古奇手表,围着价值320美元的爱玛仕丝巾。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购买名牌产品很重要,可显示自己现代、考究、有地位。

  事实上,中国人的收入可能远高于政府数字。部分原因是中国家庭通常瞒报收入,担心信息会透露到税务部门。官方数据也没包括灰色收入、春节的大额现金礼物、贿赂或房地产交易。专家指出,2008年中国真实的平均家庭收入可能比政府报告高出90%。

  26日 彭博社:外企纷纷进军中国医疗市场

  今年,中国宣布计划在2015年前将私立医院床位数提高到总量的20%。推动私立医院是中国改善医疗服务努力的一部分,截至2011年,中国95%的人拥有医疗保险。德勤中国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每年增长18%,在2015年将达到3.16万亿元人民币。谦达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塔•利普森说,中国设立这些目标的最后结果可能是,在今后几年私立医院新增40万个床位。

  报道指出,美国和欧洲公司此前很难进入中国医疗市场,这些公司往往对诊所和诊断中心进行投资。但近年来,外国公司已能够独立对医院进行投资,此前政府对这一领域有限制,包括要求非中国投资方必须拥有当地合作伙伴,并且外方的所有权不得超过70%。

  25日 英国《独立日报》: 中国朝2016年建成空间实验室目标迈出一大步

  随着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24日成功完成太空手控交会对接,中国朝其在2016年左右建成空间实验室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北京时间24日11时08分,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分离后,飞船自动撤离至400米左右停泊点,随后飞船内人员操作并成功实施了飞船与天宫一号的手控交会。中国数百万观众通过国家电视台观看了这一过程。

  “神九”的发射被冠以了许多第一次,其中包括航天员刘洋,作为中国首位踏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同另两名男同事:45岁的景海鹏和43岁的刘旺一同实施这趟任务。“神九”与“天宫”手动与自动对接成功意味着中国在运行太空空间站方面所需技术和后勤技能上取得了关键性进步。

  23日 CNN:中国引进外籍球员是“面子工程”

  在一系列被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提供的诱人工资所吸引的著名足球运动员里,迪迪埃•德罗巴,这名科特迪瓦前锋是最新一名。据报道,他每周将获得31.5万美元,在中超球员中是最高的。足球经理人罗布•希尔兹对CNN表示:“所有这些球员都过了巅峰期,他们寻找的是最后的发大财机会,让他们度过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

  英格兰考文垂大学运动商业战略教授西蒙•查德威克认为,这些球员的引进是由富裕的个人赞助的,他们把足球看作赢得政治影响力的途径。“本质上来说,它们是面子工程,”查德威克表示。

  尽管投资吸引了世界闻名的球员,却没怎么赞助年轻中国足球人才的发展,这意味着国家队获得的益处很少或基本没获得益处——中国队在国际足联(FIFA)世界排名中名列第73位。 

  附:近期中国企业所涉及国际经济合作活动摘录

  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的第二届中美城市经济合作和投资会议上,中美双方签署了42项合作协议,签约合同金额共计约34亿美元。4家中国企业还公布了在美投资项目,合同投资额共计7000万美元。

  25日 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和葡萄牙教育、高教和科技部长克拉托25日在里斯本签署旨在加强两国科技合作的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深化和拓宽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

  26日 总部位于成都的四川汉龙集团25日宣布,其下属汉龙(非洲)矿业有限公司以每股0.57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桑德斯资源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FIRB)的审批。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入主位于喀麦隆的一个世界级未开发铁矿区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29日 韩国知识经济部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前在首尔联合举办“中韩经济合作与展望高层论坛”。该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两国建交以来经济交流飞速发展的成果与意义,展望未来中韩经济关系并寻求新的合作战略。

  29日 东风悦达起亚在江苏盐城举行第三工厂奠基仪式。其第三工厂将会投产起亚K3、两款SUV以及新能源车型。第三工厂预计将于2014年投产,到2015年可独立完成30万年产量。届时,东风悦达起亚三大工厂将完成73万辆的年产量。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