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稳定机制:急不得 等不起

2012年07月18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6日宣布,将于9月12日决定是否中止德国批准欧洲稳定机制的立法进程。这意味着,原定7月1日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至少将延期近两个半月启动。

  从构想到创立,欧洲稳定机制一直由德国强力推动,眼看即将生效,却又在德国遭遇阻力。其表面原因是,一些德国人质疑欧洲稳定机制违反德国宪法;而其深层次原因则是德国领导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拥护与德国社会对让渡国家主权的谨慎之间的矛盾。

  一些德国官员和学者相信,欧元区经济安危等不起永久救助机制启动日的一再拖延;而不少德国人则认为,涉及国家主权让渡的问题不能着急作决定。

  绕不开的宪法法院

  按照欧元区17国在今年2月达成的协议,欧洲稳定机制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并与2013年6月30日到期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并轨运行。

  欧洲稳定机制是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旨在向融资困难、需要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维护欧元区团结和金融稳定。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合并后,放贷能力将高达7000亿欧元(8603亿美元)。其中欧洲稳定机制资金由17个成员国分担,德国约占27%,法国占20%,意大利占18%。

  德国议会两院6月29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条约,但一些反对党成员、学者和普通民众质疑欧洲稳定机制条约内容与宪法冲突,提请宪法法院下令停止批准条约的立法进程。德国总统高克应法院要求,拒绝在法院作出决定前签署法案。这意味着,宪法法院成为欧洲稳定机制生效进程中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目前,除德国、意大利、爱沙尼亚和马耳他外,其他13个欧元区成员国均已批准条约。

  急不得的主权让渡

  7月10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举行首次听证会后称,鉴于案情复杂,法院可能开展耗时两三个月的“深入检查”。不过,大部分德国主流报纸发表评论支持宪法法院“不着急”下判决。《南德意志报》评论说:“建设欧洲不能破坏国家宪法基础。宪法法院必须确保这一点。这比赢得市场短暂欢呼重要得多。”

  违宪诉讼案原告认为,欧洲稳定机制是无底洞,德国需要动用本国财政为其注资,还需间接担保外国债务,德国承担的金额将不可预计。这可能限制德国议会今后对本国预算的决策权。这种财政主权的让渡已经超出宪法对德国参与欧洲一体化的容忍限度。

  在德国,对主权过度让渡的担忧以及保障议会决策权的诉求早已存在。德国批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时也遭遇类似违宪诉讼,宪法法院最终支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通过,但要求任何涉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救助的决定必须经德国议会批准。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多个国际场合要求构建财政联盟,呼吁其他国家拿出让渡主权的勇气,承诺德国在这方面将有所作为。但德国国内接二连三有关主权让渡的诉讼表明,对部分民众来说,领导人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步子迈得快了点,也大了点。

  除德国外,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主权让渡问题表达了担忧。欧洲稳定机制条约的合法性在爱沙尼亚、芬兰、法国、荷兰、爱尔兰遭到质疑,爱沙尼亚和爱尔兰宪法法院也已接到了有关欧洲稳定机制涉嫌违宪的起诉。

  等不起的欧洲经济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7月10日法院听证会上敦促法官加紧决策。他认为,欧洲稳定机制启动得越晚,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就越多,外界对欧元区在适当时间内作出必要决策的信任度也就越低。

  他警告,如果德国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的意愿受到怀疑,欧债危机可能更加严重,“一些欧元区国家最终可能面临更大融资问题,并进而威胁欧元区整体稳定”。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他不认为德国宪法法院会挡道,他说:“法官们知道我们必须在什么时间框架内行动。”

  欧洲稳定机制不能如期生效意味着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现阶段必须单独作战。在救助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仅剩2400亿欧元(2949亿美元)可用资金。接下来,西班牙可能从中再拿走1000亿欧元(1229亿美元)救银行。分析师担心,如果短期内意大利求援,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剩余的1400亿欧元(1720亿美元)救助资金将难以应付。

  目前,德国经济学家、法律专家和媒体对宪法法院最终裁决大致持三种预期:第一,宪法法院最终裁定欧洲稳定机制条约不违宪,但可能要求政府确保议会能充分参与未来具体决策;第二,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条约不违宪,但要求德国在不修改宪法的情形下不能再向欧盟让渡更多主权;第三,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条约违宪,德国想批准欧洲稳定机制只能通过全民投票修改宪法。从概率上看,前两种可能性较大,第三种可能性很小。(记者唐志强)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