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贷结构明显优化 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2012年07月20日 17: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7月19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上半年贷款投向看,新增贷款结构继续呈现可喜特征,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回升,当年新增额占比明显提高,农村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保障房贷款增长较快。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向“三农”、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倾斜,信贷结构明显优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稳健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固定资产贷款增速回升 企业贷款增速继续加快

  初步统计显示,2012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2亿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的同时,金融机构继续坚持“有保有压”的信贷导向,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信贷资源,信贷结构趋于优化。

  从用途上看,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固定资产贷款余额20.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4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固定资产贷款主要用于固定资产项目的建设、购置、改造及其相应配套设施建设的中长期本外币贷款。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电力、水利、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进度有所加快,带来固定资产贷款增速的提高。

  从期限来看,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少增3833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2.68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是企业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两者的较快增长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来源。

  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支持力度

  有关专家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按照调节有度、优化结构的要求,把好了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信贷资金也更多地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宏观调控成效十分明显。

  近年来,央行充分发挥信贷政策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贯彻落实“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促进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机构改进和完善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集体林权改革等“三农”信贷投放。

  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回升,当年新增额占比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9个百分点,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0.1个和5.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8.2%,比上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企业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9332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32.7%,比一季度占比高4.4个百分点。此外,农业贷款增速回升,农村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宗良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在总量调控的前提下,强调有限资金的投向。“定向宽松”不仅体现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也是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定向宽松是选择性信贷方式,让有限的资源获取最大配置效率,保重点行业和部门信贷需求,比如关系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三农”信贷需求。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 保障房贷款增长较快

  央行在统计报告中指出,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5653亿元,同比少增2271亿元,上半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2.3%,比一季度占比高2个百分点。6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784亿元,同比增长62.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869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9.7%,比一季度占比高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表示,近几个月来,在房地产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影响下,市场成交逐渐活跃。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时,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分析其原因,马晓明认为,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因素: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购房人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担心房价反弹;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表示,“抑投机”与“保刚需”仍将是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的两大主题,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将继续严格实施,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将继续得到鼓励和支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预测下半年信贷增量将较为平稳,全年新增贷款将在8万亿元至8.5万亿元间。在总体信贷环境不会过于宽松的情况下,投资回升和楼市回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的结构变化上,总的贷款增量不会明显放大。记者 万荃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