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 险资打出"第一拳"

2012年07月20日 17: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资本市场低迷、经济不景气的当下,这些政策的频密推出,无疑会为保险业下半年的业绩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不仅能够降低保险资产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增强保险投资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且有助于提升投资能力和收益水平、改善盈利模式,促进保险资金实现合理配置。

  备受关注的保险投资新政“组合拳”终于打出了“第一拳”。

  7月1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债券办法》),这是继6月4日发布消息称“积极研判市场形势,主动做好投资政策储备,运用前瞻性、趋势性、周期性分析,修订或者拟定了10余项规定,形成新的政策‘组合拳’”后,监管层正式发布的第一项新规。

  《债券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企业债券,是指由企业依法合规发行,且不具备政府信用的债券,包括金融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券。其中,金融企业债券包括商业银行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次级债券以及金融债券,证券公司债券,保险公司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次级定期债券和公司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以及保监会规定的投资品种;非金融企业债券包括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

  “《债券办法》增加了混合债券和可转换债券,使得保险资金运用可投资品种基本覆盖了现有市场公开发行的品种,这使得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行业在经历2011年股市和债市大幅振荡后,实际投资收益率大幅滑坡,投资收益下滑不仅影响当年利差和业绩,而且会影响新单的销售,甚至引发退保担忧。随着我国经济下滑趋势越来越明显,充分发挥现有金融领域资金在经济建设中的功能已经成为监管层的共识。因此从监管层的政策逻辑看,就是要将保险资管、证券资管和基金的投资渠道彻底放开,达到减少监管、风险自担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在丰富投资债券种类的同时,《债券办法》还提高了无担保债券投资上限,即“投资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0%”,同时保留了单品种比例限制,强化了交易对手、关联企业和分散化要求。不仅如此,《债券办法》要求无担保非金融企业的债券须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者相当于AA级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其中,短期融资券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1级。保险资金投资的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债券,应当采用公开招标发行方式或者簿记建档发行方式。

  对于这一举措,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无担保债券投资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的上限从20%调整为50%,可投资的无担保企业债范围从原先的公开招标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债(仅占无担保企业债总规模的4%左右)拓展至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债,无疑大幅拓展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范围。“AA级无担保企业债的回报率约在6%左右,相对于2011年上市险企固定收益投资4.4%的平均回报率而言有较大提升。若险企能有效地管理风险,固定收益和其他投资渠道的放开可能有利于扩大利差水平并降低其对权益类投资回报的依赖。”

  然而并非所有的分析师都持乐观态度,一位券商分析师就认为,虽然长期来看保险资金渠道的拓宽将有利于平滑保险资金收益率的波动性,但短期来看,并非所有的投资改革新政对保险公司都有积极的意义。“有些项目,例如无担保债券,由于市场体量较小,短期内对于保险公司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就强调,保险业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为国民经济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在符合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提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持能力。“保监会决定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改革进程,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放松管制,拓宽范围,简化审核程序。要求保险公司在符合监管法规的前提下,自主决策,自行投资,自担风险。放宽无担保债券的投资范围,逐步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企业(公司)类债券的品种。”

  即便如此,投资市场化改革的速度和力度也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有关保险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并提到保监会将根据有关情况调整资金运用比例。6月初,保监会发布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问题答记者问,涉及10余项投资政策的修订与拟定,紧随其后就有媒体披露保监会在大连召开投资改革创新会议并就改革大体方向进行了报道。

  “尽管在意料之中,但这么快就正式推出新政,还是令市场颇为惊喜。监管层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改革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预计资产配置办法、委托投资办法、股权及不动产投资调整通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政策、境外投资细则、融资融券办法等多项新规也将逐步加速推出。”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低迷、经济不景气的当下,这些政策的频密推出,无疑会为保险业下半年的业绩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不仅能够降低保险资产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增强保险投资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且有助于提升投资能力和收益水平、改善盈利模式,促进保险资金实现合理配置。记者 张兰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