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银行业复苏步履依然蹒跚

2012年07月20日 17: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来,美国大银行陆续公布了二季度业绩报告。在金融危机的硝烟渐渐散去之时,除了富国银行纯利和营业收入双双增长外,美国其他各银行业绩依然不容乐观。7月18日,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美国大银行的季报反映出,受欧债危机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投行业务已不再是华尔街最赚钱的业务。随着金融危机的大浪淘沙效应及政府救助,美国银行业或已度过最坏的时期,幸存者的业务和盈利正逐渐复苏,但步履依然蹒跚。

  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抵押贷款业务收入上升且信贷损失拨备减少,使得社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纯利上升,富国银行二季度纯利和经营收入同比分别上升17%和4.4%,但批发银行业务纯利下降;因零售银行业务和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皆下降,仅交易服务业务收入上升,花旗集团二季度纯利和经营收入同比分别下跌10.4%和19.6%;因投资银行业务、其他自营交易及费用/佣金收入下降,仅投资管理、做市商业务收入上升,高盛二季度纯利和经营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1.5%和9%;因投资银行业务纯利减少及公司/私募股权业务亏损,摩根大通二季度纯利和经营收入同比分别下跌8.7%和16.5%。自今年5月摩根大通有关交易亏损曝光以来,该银行的市值已蒸发250亿美元。

  张颖评论说,美国大银行的最新季报反映出,受欧债危机令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影响,投行业务已不再是华尔街最赚钱的业务。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4、5月股权承销规模同比下降50%以上,债券承销下滑40%,并购规模下降15%,使得摩根大通、花旗和高盛二季度投行业务纯利下跌。而美国经济持续缓慢复苏,一、二季度银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2%和3.3%,以及呆坏账拨备持续下降,有助于花旗银行北美零售业务净收入、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零售银行和商业银行业务盈利上升。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首季美国银行业盈利353亿美元,同比增加66亿美元,为5年来最高水平,主因是经营收入录得过去五个季度中第二次增长及呆坏账拨备下降;“问题银行”数目从1年前的813家降至772家,其资产也从3190亿美元降至2920亿美元,至今年3月底,美国银行总数为7307家,比去年底减少50家。张颖说,这反映出随着金融危机的大浪淘沙效应及政府救助,美国银行业或已度过最坏的时期,幸存者的业务和盈利正逐渐复苏,但步履依然蹒跚。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财政部已逐步退出金融危机时的救助行动,如出售7家在金融危机时期接受过政府救助的银行的股份,3次出售所持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份,并已完成出售所持“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出售收入超过初始投资额。不过,自2008年秋季推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已有3年多,美国联邦政府仍持有335家银行的股份,其中大部分为无力向政府偿清救助资金的小银行;财政部还持有AIG、通用汽车金融这服务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GM)大量股权。张颖表示,银行业的复苏令美国财政部得以逐步退出救助行动,但银行业要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待时日。

  为防范重蹈雷曼兄弟破产的覆辙,未来美国银行业将面临更严厉的监管。按照美国金融改革法案的要求,在美国经营的首批九大银行(美银、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巴克莱、瑞信、德银)已向当局提供了“生前遗嘱”,说明一旦银行陷入无法偿还债务的状况时如何将银行分拆及出售资产,以便监管机构有权在金融危机时指令银行分拆业务,以降低风险。明年底前须提交类似方案的银行将增至逾125家。张颖认为,这将有助于消除政府对大银行的隐性担保,降低大银行的道德风险,令原来“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在濒临倒闭时无须纳税人救助而有序分解,降低大银行倒闭对金融体系可能造成的重大系统性风险。

  近期美国监管机构就巴塞尔协议Ⅲ公布了征求意见稿,要求美国所有银行均须遵守更严格的资本充足规定。至2019年,总资产达5亿美元以上的金融机构最低普通股资本比率将提高至7%,包含2.5%的缓冲资本;一级资本杠杆率的下限为4%,高于巴塞尔协议Ⅲ建议的3%。张颖说,其中针对按揭债务管理权(MRS)的规定对美国银行业打击较大。这是因为美国银行业提供按揭贷款服务,如收取供款及管理收楼程序会收取费用,且这种收费权可以转让,因此可视作法定资本。但巴塞尔协议Ⅲ规定MRS在普通股资本的占比不得多于一成,这使得有较多按揭贷款服务的银行需额外筹集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新规或促使业务多元化。另外,新规要求所有银行须将所持证券的未实现损失计入资本水平内,将令美国银行业的资本水平高于海外其他同业。因为在美国会计准则下,银行所持证券价值无须以市价计算,而欧洲银行的会计规定却毋须以市价计算;且在现行规定下,这类账面损失不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在巴塞尔协议Ⅲ生效后,有关豁免将取消,变相令美国银行业需要更多资本,将可能损害业界的对外竞争力。

  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最大19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已由2009年雷曼兄弟倒闭后的4000多亿美元增至目前的近7600亿美元,反映出美国银行业已较2009年时更为健康,但市场估计,为满足巴塞尔协议Ⅲ,美国最大19家银行仍面临500亿美元资本缺口,而小银行的资本缺口约为100亿美元。张颖称,美国大银行虽未必会再度大规模集资,但其派息计划则有可能延迟,部分大银行更威胁将减持长期美债等可能造成账面损失的投资产品。

  今年6月,穆迪宣布下调全球15家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其中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等,只有富国银行幸免,而资金短缺、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上升及盈利增长放慢等成为降级主因。张颖认为,降级将推升银行的借贷成本并削弱银行的盈利水平和市值。如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就预测说,为应付因降级而增加的抵押品要求,其资金成本将分别上升90.6亿、20.7亿和20.1亿美元。不过,高企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和资本成本上升可能促使银行业陆续调整其业务战略和资本配置的重心。如摩根士丹利近期正与一些私人股本公司洽谈,一旦国会通过“沃尔克法则”、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时,将出售商品交易部门的股权。此外,银行也可能为寻求较高回报而承担更高的风险。美国货币监理署(OCC)日前就表示,一些银行正尝试开拓新业务,他们可能对这些领域一无所知,如石油贷款和天然气贷款;另一些银行可能正对一些历史上波动较大的行业产生兴趣。不过,一旦利率上扬,这些行业的优势可能会逆转,从而令这些大银行面临新的系统性风险。记者 孙建耘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