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央行似已无路可退周四议息会议成焦点

2012年07月31日 16:2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即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和晚间分别公布的美联储及欧洲央行议息会议毫无疑问地成为本周甚至整个8月份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之一。美国方面,最新出炉的二季度GDP数据显示,今年初一度强劲的经济复苏再次沦为与一年前极其相似的“昙花一现”。去年的“昙花一现”在令人失望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QE2,投资者迫切地想要知道,伯南克是否会选择在今年的“昙花一现”时刻派送新鲜量宽大礼或者至少透露更明确信息;欧洲方面,每况愈下的欧债局势一再撼动金融市场,更令欧央行持续承压。在一定程度上,欧央行的作为与否已经成为当下左右市场军心的最主要动因,而该行行长德拉吉以及德法领导人于议息会议前期的一系列积极表态更加深市场对于本周欧央行出手的期待。为全面剖析美欧当前各自面临的经济乃至危机困境以及两地央行在本周议息会上可能面临的政策选择与考虑,本报特推出一组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伴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再起,西班牙从银行危机转变为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上升,以及穆迪先后下调德国、荷兰、卢森堡三国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3A评级展望,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剧烈震荡。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峰会取得意外进展,以及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决定等措施而迎来的短暂瓶颈期可能告一段落。就在危机险情持续升级之际,欧洲央行行长在上周四(7月26日)作出强硬表态:“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区。随后,包括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等重量级人物也纷纷给予类似表态。市场反应相当正面。分析普遍认为,市场能否持续获得动力,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欧洲央行能否及时采取行动平抑风险,即将于本周四晚间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令人期待。

  30日,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与本报记者连线中表示,本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将同赴“战场”,决定是否出手。虽然美联储仍有等待的空间,但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稳定国债市场似已迫在眉睫。高盛集团欧洲首席经济学家休·皮尔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损,降息不会成为首选,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非常规举措。高盛认为,不排除欧洲央行采取重启债券购买计划(SMP)、实施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等非常规的短期举措。

  债市警报频响市场静待德拉吉兑现承诺

  路透社报道,德拉吉是在伦敦举行的一个投资研讨会上发表著名讲话的。他言辞恳切地说:“捍卫欧元是我们使命范围内的事。相信我,如果主权债务风险溢价过高,破坏了正常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收益率就是我们分内的事。”很快,法国央行行长诺亚也作出回应。诺亚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货币政策在最大程度上帮助经济,这一点非常明确。”次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德国和法国都坚定致力于捍卫欧元区完整”。两个国家“承诺尽一切努力保卫欧元区。”

  从上周最后两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欧洲领导层的表态极大地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特别是德拉吉表示“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的话音刚落,欧元汇率大幅攀升200余点,西班牙和意大利股票指数升幅超过5%,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约30个基点。大宗商品市场上,国际金价、油价也纷纷报以“涨声”……不过分析认为,如不采取实际措施兑现承诺,行长讲话的正面效应不会持久,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可能重回高位。

  有迹象表明,采取实质措施的“预热活动”已经展开。德国财政部上周五已发布声明称,该国财长朔伊布勒将于本周一会见美国财长盖特纳。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于今后几天会晤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讨论欧洲央行和欧洲方面的联合救助计划,集结资源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分析人士预计,这些会谈应该涉及执行层面的内容,估计默克尔和奥巴马在这个层面的问题已经谈的差不多了。

  传导机制受阻进一步降息可能性不大

  就在德拉吉等人发表言论振奋市场的同时,市场已在努力揣测决策者们将如何在未来数周甚至数月内捍卫欧元。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本周一的研报中指出,短期内欧洲央行并不会采取“不惜一切代价”的行为,而会依靠现行措施来提振市场信心。在欧洲央行的常备工具箱中,例如SMP,降息,放松再融资操作合格抵押品下限,以及提供第三轮LTRO等措施,仅能短暂平息市场情绪。长期的解决方案的第一步还在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抑制资本外逃。但他同时指出,降息对减轻债市压力的帮助有限。

  休·皮尔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近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法国央行行长诺亚的讲话已表达出对欧洲央行7月降息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担忧。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在金融市场运转良好的正常情况下,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密切控制着欧元区内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尽管存在一定的时滞,但最终各国贷款和按揭利率都会以一致的方式追随欧央行政策利率的走势。然而,在危机期间,金融市场已经失灵。这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普遍受损,上述传统利率渠道受到了尤其严重的影响。“正如诺亚所言,7月份降息对欧元区各国借款人的影响有大有小,国债市场的紧张局势已使得货币市场出现分化,导致不同地区的金融状况分化。”他表示,因此,如果常规货币政策措施的传导机制持续恶化,并推动欧元区各国宏观经济表现差异进一步扩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未来数月内欧洲央行不大可能进一步降息。而在汪涛看来,欧洲央行不会本周降息,但会在9月份的会议有所行动。

  德国终会“默许”

  非常规举措呼之欲出摩根大通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大卫·麦基(DavidMackie)已列出了一张欧洲央行的“行动清单”,还按可能性从高到低做了排序。其中,通过EFSF和ESM在一级或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SMP,随后是调降基准利率及出台第三轮LTRO措施。不过,花旗集团驻伦敦经济学家米歇尔却不以为然,认为决策层的强硬表达并无新意。“我们认为此类措施只有在政府首先采取行动后才会出现,比如启动ESM对意、西等国债券市场提供支持。这一在麦基看来可能性最大的举措,花旗认为,在ESM启动之前都不会有任何动静。要知道,德国宪法法院迄今尚未承认ESM的合法性,因此ESM的启动最早也要等到9月的裁决。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将无比漫长。

  汪涛告诉记者,从表面上看,德国国内民众对经济活动放缓、为别国问题埋单的抵触情绪日渐强烈。尤其是在明年将举行大选的情况下,欧债危机毫无悬念地成为最重要的竞选话题之一。随着民众对进一步救助计划的批判和反对情绪越来越大,一些政党很可能借此大做文章。而德国央行一直以来也强烈反对欧洲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及任何调用欧洲央行资金支持成员国政府的行为。“但事实上,‘两害取其轻’意味着德国不大可能反对欧洲央行在解决欧债危机上采取更为积极的动作。”她指出,对于德国政府而言,相比于从议会求得对他国的进一步融资或者ESM规模提升一倍,默许欧洲央行出手要容易得多、政治代价也要小很多。因此,“默许”可能会是德国最终采取的态度。

  她同时提到,尽管祭出更多非常举措的可能性不断升高,但仍存在诸多障碍,一大不确定性便来自西班牙。从欧洲央行角度而言,它无疑希望西班牙政府对国内改革作出更多的承诺来换取“帮助”,以避免重蹈去年出手救助意大利的覆辙(去年欧洲央行大肆购买意大利国债平息市场的举动,竟造成了当时该国政府履行改革措施的懈怠)。记者张环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