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浦发银行一周两曝贷款风险 高管管理水平遭质疑

2012年08月02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浦发银行真是祸不单行,一周连曝两起贷款风险发生在了浦发银行的身上,一个是江西赛维被曝深陷破产和违约漩涡,让浦发银行卷入了其中;一个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高管被曝违规放贷7800万,共计受贿约272万。据《广州日报》报道称,市场怀疑频繁发生事故表明浦发的重大决策背后有猫腻。浦发银行高管的管理水平遭质疑,甚至连独董也被“牵连”。《深圳商报》分析称,假如7位独立董事认真履行职责,浦发银行以上失误应可避免。

  浦发称赛维还钱正常行长不应负责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曾经号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不过这家企业近期陷入破产和违约漩涡。报道称,今年以来,赛维资产负债表出现缩水。截至3月末,其总资产337.10亿元,较年初减少12.37亿元;负债总计293.46亿元。而在该公司借款中,有浦发银行的15.10亿元贷款。有消息称,这笔借款或已成坏账。

  在媒体曝光浦发银行15亿元授信赛维LDK恐成坏账后不久,浦发银行随即展开授信统计工作并回应称15亿烂账说法不实。浦发银行7月26日向媒体表示,经核实,浦发银行目前在自营业务中对赛维系企业的授信只涉及一家,即:对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贸易融资业务授信敞口2.52亿元,由其母公司提供担保,迄今相关业务还本付息正常。

  网络评论人谭浩俊认为,“即使现在能正常运行,但赛维已经濒临破产,为何行长未能对不良贷款做最后的否决?”谭浩俊认为,高管的收入既然与业绩挂钩,离任行长也应该承担责任。

  业界人士质疑,离任行长是否需要为浦发银行烂帐承担责任?浦发银行对此说法予以否认,浦发银行董秘沈思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可能每一笔账务都有总行行长负责,我们有自己的层层问责制度。因为运行正常,也就还不存在定论谁承担责任的问题。”

  据悉,浦发对合肥高新创业园管理公司(合肥市开发区下属国有企业,简称合肥高创)代建合肥赛维项目贷款7亿元,由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担保。该笔贷款业务系浦发牵头的中长期银团贷款业务,总额度为10亿元,浦发份额为7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以江西赛维目前的财务状况,很可能拖欠合肥高新创业园管理公司7亿元代建费用,转而拖欠浦发银行,形成三角债,贷款风险不言而喻。

  浦发银行回应分行员工受贿案称已追回相关款项

  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09年间,被告人颜崇学用其控制的两家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王珏(另案处理)行贿256.1万元,向上述部门科员谢志刚(另案处理)变相行贿16.6431万元,最终从该银行获批贷款共计7800万元。

  另据检方指控,颜崇学为偿还贷款,还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虚构事实实施7宗合同诈骗、一宗银行骗贷共计逾8217万元。日前,颜崇学被控合同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贷款诈骗罪、行贿罪受审。

  浦发银行就此发布《浦发银行对广州分行已离职员工涉嫌受贿事项的说明》,浦发银行表示,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全部中小企业贷款,已于2011年以前全额收回本息。该两人已于较早时间离开浦发银行,谢某系2010年离职,王某系2011年4月离职。

  浦发银行表示,相关分行在获知两人涉案信息后,已于第一时间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声明还表示,浦发银行将不断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和管理,加强对员工的法制及职业操守教育。截至目前,浦发广州分行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情况整体良好,不良贷款率为0.57%。

  浦发银行管理水平受质疑 7位独董有失察之责

  浦发银行的高管薪酬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而其高管的收入又直接与效益挂钩。于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给赛维贷款带来的信贷增长已经为高管的年薪“添砖加瓦”,并成为往年的业绩报上亮丽的一笔。网络评论人谭浩俊表示,如果只享受利益而不承担责任,谁还会对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人民利益负责呢?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客观地说,当年赛维崛起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当地政府出面联系贷款,亦有以政府信誉担保的意思。出事以后政府补贴,可见政商关系之密切。浦发银行当时放贷,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独立董事要负一定责任,对热门产业的危机没有提醒银行,有失察之责。但主要责任应该在浦发行的信贷部门特别是主要决策者。在没有证据之前,不好以“银弹效应”猜度之,至少他们也有过度信赖政府担保、对产业发展认识偏差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有多达7位独立董事,包括张维迎、陈学彬、孙铮、赵久苏、刘廷焕、郭为、徐强。他们对浦发银行给予赛维公司的授信知否?

  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独立董事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假如7位独立董事认真履行职责,浦发银行以上失误应可避免。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