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有大行上半年利润增速普遍“打对折”

2012年08月31日 06: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银行“暴利论”犹在耳畔,但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如大部分银行业内分析师所言,似乎中国银行业乘坐的这辆利润“高速列车”已经开始减速慢行,依靠存贷利差扩规模的老路正走向终结。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时间窗渐渐开启,存款外流压力增加迫使银行将存款利率提高到1.1倍,而在信贷投放中,银行一方面给予利率折扣,另一方面又绞尽脑汁提高议价能力。在息差方面,也已有8家上市银行的息差呈现下降趋势。

  国有大行利润增速普遍“打对折”

  截止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已全部亮相。从国有大行的半年报来看,其利润平均增速约15%,其中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个位数。中行披露,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750.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6.0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79%和7.58%,显然已完全改变了去年同期实现集团净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 .98%和27.86%的状况。

  同样,建行方面,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064.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2 .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而2011年上半年,建行集团实现净利润929.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28.25亿元,同比增长31.22%。农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5.22亿元,同比增长20.8%%。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12 .5%;交行上半年实现净利310.88亿元,同比增长17.78%。

  有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对国有大行垄断地位带来负面影响,银行靠“吃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受到冲击。中国银行战略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指出,近期影响是利差下降0.25%,全面市场化后,银行利差会下降至0.7%-1.2%。

  继央行连续降息以及扩大利率浮动空间后,大部分银行业分析师推算,如果存款利率上浮1 .1倍和贷款利率下浮0.7倍,一年期存贷款最低利差已经降低到0.9,如果再考虑存贷比等政策限制,不少银行的贷款将利润受到很大的挤压,这就迫切需要银行稳定和提高议价能力。

  从净息差来看,国有大行净息差基本保持稳定,但见顶下降的趋势已被不少高管预言。由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建行净利息收益率较年初上升了5个基点至2.71%。“今年利率调整空间放开,贷款利率允许下浮30%,存款利率允许上浮10%,利率浮动空间已经相当大,而且还留有不小的浮动空间。”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坦言,“未来几年内,息差下降压力仍然较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压力会逐步释放,而建行则将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定价能力,把握价格和业务量的平衡。”

  另外,截止6月末,中行的净息差为2.1%,较年初下降了0 .01个百分点;农行的净息差为2.85%,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工行净息差2.48%,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交行净息差2.61%,较年初略增0.01个百分点。

  部分股份行依靠降拨备率冲利润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相对较高。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8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为达1219.63亿元,平均同比增速均在35%左右。但是,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了光大银行净和华夏银行利润出现逆势增长以外,另外6家银行利润增幅均有所下降。

  而且,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都通过降低拨备覆盖率来反哺利润。具体来看,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93亿元,同比增长33.49%,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仅下降了8.43个百分点,但其拨备覆盖率却下降了85.57个百分点,由年初的499.60%下降至6月末时的414.03%。

  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指出,“浦发银行业绩增长略超预期,原因在于在于内部成本控制的加强和拨备反哺。从计提拨备看,二季度计提9.15亿元,环比下降45.08%。我们认为在未来息差继续缩窄,贷款增速下滑的预期下,公司厚实的拨备将反哺利润,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民生银行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53亿元,利润同比增幅达36.89%,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了20个百分点。但在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且拨贷比为2.43%的情况下,依然降低了拨备覆盖率,比年初降低了4.93个百分点至352.36%。

  城商行盈利能力两极分化局面显现

  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58亿元和2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8%、37.42%,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 母 公 司 的 净 利 润2 1 .8 4亿 元 , 同 比 增 长37.42%,上市城商行中期业绩普遍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在成本收入比方面,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为19.45%、27.12%和32.09%,除了北京银行较今年第一季度略有上升外,另两家银行均保持继续下降的趋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与已上市的三家城商行相比,未上市的城商行盈利能力普遍降低,由此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苗头。正在排队等候上市的江苏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7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仅25.33%。而同样在IPO初审中的盛京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97亿元,此前,该行爆出受困于ST上市公司的大规模逾期贷款,因此下半年其资产质量也将承压。此外,浙江稠州银行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5.96亿元。

  莫尼塔7月城商行调研快报认为,部分城商行表示目前在盈利普遍较差、经营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开始下降。同时在信贷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城商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价也在继续降低,这也使得城商行面临利息收入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的趋势。□记者 蔡颖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