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险企逆市大赚281亿 中国人寿欲进军房地产

2012年08月31日 08: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随着新华保险半年报的出炉,四大上市险企的中报全部披露完毕。四大险企中成绩最好的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不足一成,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达19.04亿元,成绩在四家险企中位列第二。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业绩则分别倒退54.6%和25.7%。不过,受益于加大大额存款等固息类投资,4家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仍超过800亿元。

  然而,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及银行保险业务处于调整期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寿险市场业绩很不理想,4家公司寿险业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中国寿险业将如何前行?

  中国平安:寻求外部资管

  在保监会放宽资产管理门槛后,中国平安似乎看到了新希望。在8月24日中国平安2012年度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平安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任汇川在回答记者关于平安是否会委托外部资管机构作为其险资委托投资方的提问时表示:“答案是肯定的。”

  寻求外部资管的最根本目的无疑是为了这两年总给保险公司“拖后腿”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国内股票市场调整影响,中国平安的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11年上半年的收益5.15亿元减少至2012年同期的亏损32.12亿元。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从4.2%下降到3.7%,总投资收益下滑12.2%。

  任汇川坦言:“我们会利用好自身的投资能力,再加上外部市场一些很好的投资平台来帮助平安的保险资金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率。”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组合配置,任汇川表示:“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做法,抓住目前整个固定资产仍相对较高的收益率,继续推进一些固定收益上的配置。股市方面则会增加现金流较好、分红率较高、能够符合保险投资负债需求的一些大盘蓝筹股的配置。在未来几年,我们会进一步扩展在非资本市场的投资配置,以期分散风险,提高投资收益。”记者 张颖

  中国人寿:欲进军房地产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计划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特别是进军不动产领域,如房地产、政府主办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等。出任中国人寿董事长5个月后,杨明生首次出现在8月29日京港两地同步举行的“中国人寿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该公司市场份额约为32.4%,继续占据寿险市场主导地位。但同时,受诸多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营业收入为2252.60亿元,同比下降2.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35亿元,同比下降25.7%;总投资收益率仅为2.83%,较去年同期的4.5%大幅下降。

  杨明生指出,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收益率很不理想,主要是受外部大环境影响,经济进入下行期,特别是股市长期低迷,在此情况下,计提了巨额的减值准备,同时,其他领域的投资还未拓宽。

  “业务的下滑主要是受内部产品结构的影响,产品仍然以分红险为主,险种突出的还是投资功能,与银行理财产品高度趋同,竞争力下降。”杨明生指出,“上半年,中国人寿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扭转措施,及时推出以保障功能为主的产品,制止住了业务迅速下滑的态势。由于产品创新的拉动,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52%。”

  杨明生告诉记者,未来,中国人寿重点将考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特别是不动产、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因为投资实体经济所能带来的回报能达到6%,远高于目前的股市和债市。

  据介绍,中国人寿已于2012年7月25日取得了不动产投资资格。杨明生指出,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还需要一个过程,因项目的评估和决策周期很长。而中国人寿将在下半年加大步伐,预计明年会见到明显成效,可使收入结构有比较好的改变。“就根本出路而言,下一步还是要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杨明生进一步强调,“中国人寿要改变单纯依赖利差的发展方式,转向寻求费差、死差、利差这三者的平衡,不能再走过去‘一险独大’的老路。”记者 黄晶华

  中国太保:着手制定资本规划

  根据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制订三年期滚动资本规划的文件,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正在着手制订符合业务发展所需的资本规划。这是8月20日记者从中国太保201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强调:“如有需求,中国太保将适时对太保产险继续增资。”与此同时,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资管”)总经理于业明表示,在保监会大幅放开保险资金投资的背景下,中国太保将根据市场情况,加大对债券、股权、不动产以及债权计划的投资。

  今年上半年,中国寿险行业遭遇了重挫,银保渠道的保费萎缩成为大中型寿险公司面临的首要难题。据中国太保中期业绩显示,其寿险业务收入552.2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新保业务收入249.42亿元,同比下降17.8%。

  在寿险增长困难时,去年的大亮点产险也不如人意。中报显示,太保产险业务收入352.46亿元,同比增长9.2%,但从关键指标看来,其承保利润率降低了3.1%。

  另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投资资产总额为5866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2.3%。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6.52亿元,同比下降20.1%。记者 张颖

  新华保险:分红险占比超九成

  8月29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04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放缓。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9.50亿元,市场占有率为9.8%,较2011年同期的市场占有率提升0.8个百分点,位列中国寿险市场第三位。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76%,较去年底略有提升。

  对于净利润增速的放缓,报告指出,主要原因是受2012年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权益类投资在损益表下整体收益水平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买卖价差收益为负,并计提了20.16亿元投资资产减值损失,而去年同期则为资产减值转回2.41亿元。

  在业务方面,2012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9.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其中,分红型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8.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占整体保险业务收入的92.7%,仍是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受上半年市场环境及银行理财型产品竞争等因素影响,银行保险渠道延续行业性下降趋势。2012年上半年,公司银行保险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1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缴文超指出,虽然新华保险保费增长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下降1.4%。说明个险新单保费价值含量不高。据国际金融报 记者 黄晶华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