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回报无风险投资” 骗走500多位老人养老钱

2012年08月31日 10: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1.5万元起步,一年半后不仅本金归还,还可以拿到24%的分红。期间,客户每个月可另外领到出资款1%的奖金。”

  一家名为沈阳颐和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轩”)以开发“老年生态城”高回报、无风险为由,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吸引了杭州500多名老人“投资”。等老人们要求兑现诱人承诺时,发现“颐和轩”杭州分公司已人去楼空。

  昨天上午,“颐和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杭州西湖区法院公开审理,检察官指控马庆萍、陆勇旗、邓书跃等13人在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间,共向539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2872万余元。

  而在几个月前,云南“鸿如茶叶”董事长李兴华与同伙,在杭州向上千人非法集资诈骗共计人民币1.4亿多元,被杭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以上案件的受害者基本为老年人,老人们一辈子积蓄的养老钱就这么打了水漂。让人痛心的同时,大家也不禁要问,为什么老年人频频成为不法分子非法集资的作案目标?

  一位“投资者”直到开庭

  还不相信自己被骗

  昨天上午开庭前,包括林大伯在内的上百位被害人,已经等候在法庭外,个个显得情绪激动。尽管案发日已经过了近一年,他们中很多人还是不敢相信自己被骗了。

  “怎么会是骗人的呢?我的投资款还能不能要回来?”一头白发的林大伯神情憔悴,说话有些自我矛盾。他说自己前前后后把10多万元的退休金都投给了“颐和轩”,原本就等着拿分红。

  76岁的林大伯说,自己和老伴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平时省吃俭用,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半花。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积蓄,他们都希望能有投资增值的机会。

  “股市风险大,炒房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林大伯说,2011年初,在和朋友聊天时,有人提到沈阳有家颇有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叫“颐和轩”,在当地开发了一个“老年生态城”,如果投资加盟,可以获得丰厚回报。此后,林大伯又听其他人多次描述这个致富项目,不觉动了心,就与几个朋友一起向“颐和轩”进行咨询。

  定期开讲座,饭店请吃饭

  无风险高回报诱人入局

  当时“颐和轩”杭州分公司位于文一西路附近的通普大厦6楼,面积上千平方米,装修比较高档。墙面上挂着“老年生态城”的开发项目和楼盘图,进进出出的都是像林大伯这样的老年人。

  “颐和轩”的工作人员热情邀请林大伯参加讲座,林大伯说每场都有好几百人,内容重点是介绍“老年生态城”的项目前景有多好,入股后回报有多高,而且没有任何风险。

  讲座后,公司还请大家吃饭,都是豪华高档的饭店。林大伯还记得,有一次听完讲座后,大家还在省人民大会堂的花中城用餐。

  “‘颐和轩’老总马庆龙(另案处理)有时亲自来讲课。马庆龙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他说在沈阳砂山地区买了一大块地,要建最大的养老基地。只要投资就保证赚钱,比存在银行划算,而且可以签合同!”林大伯说,在观察两三个月之后,他才决定加入。

  一开始,“颐和轩”还按照约定,在每个月5日发给林大伯1%的“宣传奖金”。直到去年8月,林大伯才听说“颐和轩”杭州分公司的人都“跑路”了。但他不敢把这件事告诉老伴和儿女。

  赃款被层层瓜分

  “老年生态城”只是“空中楼阁”

  根据检察官指控,早在2010年7月,陆勇旗受马庆龙指派,成立杭州分公司帮忙融资,邓书跃、李勇、邹一鸣三人则担任分公司副总。 副总每人可拿到投资额的6%当薪水,业务经理拉到一笔投资可以提15%。

  马庆萍受马庆龙指派,负责杭州公司与萧山办事处和财务工作。

  事后查明,杭州分公司副总李勇共分得赃款110万余元,业务经理葛玲获提成66.8万元。所得赃款基本被挥霍一空,李勇一分钱都没有退赃。

  而警方调查发现,沈阳颐和轩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是一个注册却没有经营的空壳公司,名下根本没有房子和地皮,所谓“老年生态城”只是不存在的“空中楼阁”。除了在杭州之外,该公司打着政府地产开发的名目,在广州、深圳、沈阳等地大规模非法集资。

  检察机关认为,马庆萍、陆勇旗、邓书跃、李勇、邹一鸣、张欢欢、葛玲、张桦、毛鸿飞、李飞等人吸收存款的数额巨大,均触犯了刑法有关规定,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颐和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在案发后,所有受害者都再也没有拿到一分钱退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