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机构唱空人民币 专家称人民币贬值无需惊慌

2012年08月31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期,美元一路走高,人民币对美元创下年内新低。同时,海外机构唱空人民币,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出现贬值并非坏事,相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体现出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市场化

  贬值并非坏事

  8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35,较前一交易日贬值44个基点。当日,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升至8周来的高点。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品种最新报 6.4490/30,周三尾盘为6.4495。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最新报 6.3523/63,前一交易日尾盘报6.3550。显然,海外市场依旧看跌人民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如果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依旧延续下跌的趋势,那么自2005年中国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全年升值的纪录将被打破。

  当前,多家机构纷纷下调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法国兴业银行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由,下调了人民币汇率预期,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将贬值1%,而之前预期为持平。中信银行香港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也将人民币对美元今年汇价走势改为“持平”,之前是预期升值1%。

  “人民币出现贬值并非坏事,相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开始体现出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市场化。当美国或欧元区经济表现不佳时,本币自然会出现一定的贬值。近期,中国各项经济数据的确较为糟糕,在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产生更多担忧情绪之时,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尤其是对美元这一避险货币出现贬值,是很正常的市场反应。”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民币吸引力增强

  今年以来,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的减少一直是一部分投资者看空人民币的一大理由。香港人民币存款在去年11月达到峰值之后,的确连续多月出现下降。不过,近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出现企稳的迹象。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较去年放缓,一方面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地资金紧张,有部分企业转而到香港进行融资,导致资金流向内地;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在境外人民币回流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一些投资者转而把人民币投资到境内。”

  “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的减少并不代表人民币不再受欢迎,更大程度上表明境外人民币被广泛地利用起来了。毕竟,随着中央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定步伐,不仅仅是香港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感兴趣是事实。”上述人士指出。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今年7月份,在全球158个与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发生贸易往来的国家中,人民币结算不少于10%的国家占到两成;在与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发生的支付交易中,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平均为4%。7月份,人民币在使用最频繁的货币排行榜中的名次上升一位至第15位,市场份额从6月份的0.43%升至0.45%。

  另外,本周三荷兰银行对规模5亿元的两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进行了定价。荷兰银行资金部主管Erik Bosmans表示,此次债券发行面向亚洲投资者,有60位投资者进行了认购,认购规模为人民币8亿元。其中,亚洲私人银行对此次债券的认购占到70%。

  还看美元走势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近期境外市场看空人民币的声音渐渐变大,目前远期汇率暗示的未来12个月人民币贬值幅度大约在2%左右,没必要过度看空人民币。毕竟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增幅依然要远高于多数国家。中国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

  “鉴于全球经济的状况,新兴经济体货币今年以来普遍出现贬值,有些国家甚至是大幅贬值,相较而言,人民币依旧保持了相对稳定。”孙茂辉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央行干预的减弱,政府正在有意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

  谢栋铭同样表示,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确实减少了,尤其是中间价设定上,不再过度干预中间价设定,因此可以看到近期中间价和人民币即期价格之间的差距由之前600个基点缩窄至150个基点左右。

  “而随着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市场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可能更多要看美元的走势。”谢栋铭指出,“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小幅贬值,但是对一篮子贸易加权汇率还是保持强势。因此,人民币的弱势一部分也是因为美元全球范围内走强所引起。” 据《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