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TM吞卡又吞钱 存进3800无端“蒸发”100元

2012年08月31日 10:5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存进去3800元,结果只进账3700元,眼睁睁地看着100元就这样‘蒸发’了。”网友孙先生很纳闷,以前知道这ATM能“吞卡”,但没想到还能“吞钱”。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自助存款时,最好先在摄像头前清点存款数额,即便产生类似纠纷,查看监控时也能更方便核实。

  经历:存进3800元“蒸发”100元

  昨日上午,网友孙先生发微博称,自己在万柳塘附近的一银行网点通过自动存取款机存入3800元现金,结果发现存入现金比实际现金少了100元。“我存钱之前,刚从别家银行取出5000元,自己留下1200元,又把3800元点了一遍,肯定没错。但存进去后屏幕上就显示3700元,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按了确认键,卡内也只存进去了3700元。”

  随后,孙先生拨打了客服电话,又马上找来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核实究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要等到晚上查账时才能核对出这100元的去向,并将孙先生的卡号和电话号码都留下了。虽然100元只是个小数目,但如此“误差”还是让孙先生有些心有余悸。

  下午4点多,孙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银行方面已经调查了进账的金额,证实只有3700元,而从ATM机上的监控录像上也看不出存进去的到底是多少钱,而我明明存进3800元。看来,这100块钱的事是说不清了。”

  比孙先生幸运的吕小姐告诉记者,“我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所幸的是银行在查总账时发现少给我入账了500元,几天后便直接打到我的账户里了。”

  解释:“吞钞”只是低概率事件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各地类似的由于ATM机故障导致吞钞的事件并不少见。曾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名环卫工人因被自动存款机“吞钞”7000元,竟搬来床铺在原地守候了一夜。诸如此类的“吞钞”事件屡见报端。

  那么,到底银行ATM自动柜员机会不会犯如此“低级错误”呢?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ATM机上存钱时钱被‘吐’出来的情况较为普遍,主要是因为机器对存入的钱,要求不折角、票面整洁等,但在ATM机上存钱被‘吞’,很少发生。”

  ATM自动存款机吞钞事件是低概率事件。不过,由于机器故障,确实可能发生瞬间信号传递中断的情况,因此“吞钱”的情况也确实可能存在。不过,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从制度上弥补了机器可能发生故障所带来的误差。

  提醒:最好在摄像头前清点数目

  像孙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属于比较少见的,如果查账核对时,确实有100元未入账,则可能是因为两张钞票之间有静电,致使ATM机可能将2张钞票认作1张。

  客户如果遭遇了存钱被“吞”的情况,不用慌张,因为ATM机对每一笔存款(不管存款是否成功)都有一个自动的流水记录。下班前,银行会对ATM机进行一次查账,如果多出来钱,银行会查询记录,确认是哪位存款人的,然后将钱转到被吞钱人的账上,并与被吞钱人取得联系。

  “大多数银行都有严格的制度,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对ATM机进行查账,如果发现钱多出来,就一定要对照流水单查对,并把相应款项打回对应的账户中去。”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要严格执行相关程序,一般处理这样的事件都得等上3至4天。

  银行人士提醒,为避免纠纷,市民在办理大额存款时,最好在银行营业时间到柜台办理,如果确需在ATM机上办理存款业务,最好能将钞票对着存取款机摄像头位置清点一遍再存入。

  沈阳晚报记者 高薇 吕佳

  相关链接

  8月ATM机取假币投诉增加  

  8月,据银率网数据显示,我评银行平台受理的客户投诉事项,主要集中在柜台服务、信用卡、网上银行三方面,投诉率分别为46.61%、19.22%、13.92%。当月投诉焦点主要集中在银行乱收费、取假钞等现象。

  据银率网统计,8月自动终端投诉主要现象集中在ATM机取假钞、少吐钱、取出残币等方面,投诉数量较上月有增多趋势,用户投诉称在银行ATM机取出了假币,或出现过少吐钱现象。对此,银率网提醒用户,如果在ATM机取款时发现假钞,要站在ATM机自带监控探头下,用电话通知银行人员到场见证,切勿离开现场。

  记者感言

  银行对ATM应负起责任

  高薇

  近两年ATM机出错的新闻并不少,较多见的是,客户在ATM机里取到假币,为此投诉相关银行;较“著名”的,当属因ATM机发生故障,导致贪心储户被判刑的“许霆案”。

  诚然,银行排长队是个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而ATM机既能减少银行人员的工作量,又方便了储户。但是,如果ATM机的故障与风险不断增加,客户必然会产生顾虑。因为对客户来说,ATM机毕竟属于银行,尽管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的限制,ATM机还达不到趋于理想化的安全要求。但作为这些自助设备的监管者,银行应进一步负起责任,在技术维护和打击利用ATM机诈骗等方面,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并持续改进。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既可有效减少客户损失,又能避免银行额外买单事例的发生。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