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银行业绩亮丽背后现隐忧 利润可观增速回落

2012年08月31日 18: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上市银行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30日披露完毕。在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工、农、中、建、交5大银行依然交出了亮丽的“中考”成绩单。不过,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中间业务收入增速锐减,不良贷款额上升,同样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

  利润可观 增速回落

  中报显示,5大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27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行各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805亿元、716亿元、1063亿元和3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49%、20.75%、7.58%、14.57%和17.78%。

  虽然5大银行占我国商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总额六成多,与全球银行业相比增速依然不低,但与去年上半年及全年相比则明显回落。2011年上半年工、农、中、建、交行净利润同比各增长29%、45%、28%、31%、30%,2011年末5大行除中行为19%之外,其余都在2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情况下,我国银行业利润正在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银行盈利能力与宏观经济运行高度相关。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银行业盈利增速有所下降实属正常。

  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息差水平及盈利能力。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初期,银行净息差会缩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能使净息差水平回归到相对合理的状态。

  交行副行长于亚利预计,未来银行面临的息差压力非常大,中国进入降息周期,同时利率市场化正加快进度,交行将积极采取措施延缓息差收窄速度。

  杨凯生认为,中国银行业要保持盈利持续增长,必须深化改革,调整资产结构、盈利结构。中资银行应尽快走出不依赖规模增长、而使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新路。

  中间业务平平 转型时不我待

  与往年百分之三四十的中间业务增幅相比,今年高速增长局面不再,出现在半年报上的是增速急剧下降,且低于整体业绩增速。统计显示,上半年工行、农行、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长3.3%、4.8%和1.9%,保持非利息收入占比同业领先的中行则下降2.07%。

  对此,农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克秋表示,中间业务增速放缓,主要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结算和人民币结算业务出现行业性减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代销基金出现行业性负增长。

  杨凯生表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致使工行部分业务大幅收缩,特别是担保及承诺业务规模同比下降50%,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的中间业务也下降较快。

  于亚利说,交行中间业务收入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监管环境改变,银行业收费整顿影响手续费增长;资本市场疲软,各类代销业务受到冲击较大,投资银行和代理类手续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出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中间业务创新不足,上半年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整顿不规范经营,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中间业务收入的水分。

  专家指出,我国银行业应审时度势,加快推进经营转型,把创新作为立业之本,优化收入结构,加快中间业务发展。

  不良贷款额上升 资产质量承压

  在净息差收窄及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资产质量能否保持稳定,是银行面临的主要压力,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5大银行不良率比上年末有不同程度下降,工、农、中、建、交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89%、1.39%、0.94%、1.00%和0.82%。

  银行不良率表现相对稳定,得益于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加强风险防控,但这难挡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下行的压力。除建行、农行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之外,工、中、交行上半年不良贷款额均呈上行态势。

  对此,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国内经济处于转型中,对银行不良贷款形成较大压力。上半年国内一些企业经营受到影响,长三角等地区外贸出口下降,也使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压力加大。

  “仅温州就增加了8亿元不良贷款,而全行新增不良贷款才8.87亿元。剔除温州的不良贷款,交行不良贷款总数基本与去年年末持平。”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说。

  姜建清表示,下半年工行不良贷款指标不会出现较大变化,资产结构将保持稳定,总体风险可控。

  李礼辉说,下半年中行会继续清收关注类贷款和不良贷款,同时主动加强信贷管理,防范信贷风险。预计下半年信贷成本可能较上半年略升,但全年信贷成本预计保持在和去年差不多的水平上。 (记者刘诗平、吴雨、刘琳)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