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息差步入拐点侵蚀利润 银行渐别"暴利时代"

2012年08月31日 1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一季度“银行暴利超过烟草行业”的争论犹然在耳,二季度之后,尽管银行的总体利润增速依然不俗,但“暴利”般的增速似乎已悄然远去。贷款扩张步伐放缓、息差收窄、不良率“抬头”等负面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并不断侵蚀银行的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持续温和放缓和利率市场化的深化推进,银行业或将逐渐告别利润高增长的“暴利时代”。

  亮丽业绩背后藏有隐忧

  随着工商银行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A股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全部披露完毕,银行业吸金能力依然强劲,业绩也普遍超越预期。中报显示,16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5452亿元。

  银行业的“暴利”依然令人惊艳,上半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石油巨头总共实现的净利润达到1175.9亿元,然而这尚不敌工商银行一家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

  不过,“银行暴利”将不再是市场关注的唯一焦点,在令人羡慕的高增长同时,资产质量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二季度以来,频频爆出银行坏账的消息,让银行巨额利润蒙上一层阴影。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好于市场预期,但市场对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和资产质量仍较为担忧。”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称,银行业已经出现逾期贷款增加较快,不良贷款温和回升等现象。

  其实,这从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经开始下降可看出银行隐忧浮现:以中行为例,上半年净利增速仅为7.58%跌进个位数,和去年同期27.86%的增速相比相差了数倍。股份制银行中增幅最高的平安银行为45.20%,而在以往银行增长超过50%的并不少见。

  而不良贷款成为压在银行心头另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16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而不良贷款余额各家银行则出现了普遍性的上升。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2.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2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达到1.63%。

  银行息差步入拐点侵蚀银行利润

  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息差水平,尽管从同比来看上半年银行的息差仍出现普遍上升,但从季度环比来看,息差已经形成下降的趋势。中报显示,除了兴业、华夏、建设银行等几家除外,大多数银行的净息差都在环比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兵表示,从银行中报来看,尽管银行业利差从同比上看仍在扩大,但是如果从季度环比来看,银行的利差正在缩小,而环比数据显然更能体现出趋势性的变化。

  从银监会披露的行业数据来看,银行业二季度的净息差从峰值的2.8%回落至2.7%,是继本轮净息差上升周期以来的首次下降。从个体银行来看,交行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2.61%,虽然同比在上升了6个基点,但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在研报中指出,虽然存在贷款重新定价、议价水平等因素的差异,不同银行的净息差二季度还存在一定差异,但全行业净息差系统性的环比回落已成定局,其中央行在六、七月份连续降息以及扩大存贷款的浮动区间成为决定性因素。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将受到巨大影响。按照国外经验,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水平将整体上涨,存贷利差将大幅缩小,这将大幅削减以存贷业务为主的中资银行利润,其中以中小银行为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利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趋势上看,未来息差收窄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一是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其次则主要是贷款的重定价周期要短于存款的重定价周期。

  银行将别“暴利时代”

  “银行业最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表示,银行业利润大幅度下降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引入竞争。当更多的中小型银行进入的时候,他们没有储蓄基础,只有通过拉高储蓄的利率来招揽客户,这个时候整个银行业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差会越缩越小。

  虽然二季度银行盈利水平维持高增长势头,但驱动银行盈利的多重因素都呈现放缓迹象。央行降息效应将在三季度进一步显现,所以预计三季度行业净息差将维持环比下降态势,且下行幅度存在加大趋势。

  “净息差、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资产质量季度数据向下波动,都表明银行业景气向下的拐点在二季度得以确认。”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在报告中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认为,未来三个方面将侵蚀银行的利润:经济低迷造成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利率市场化以及前几年银行业务过度扩张可能造成的不良贷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过去几年中,规模扩张、利率管制以及风险较低是银行业利润持续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未来这样的发展模式会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同时,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也会导致银行利差空间的收窄。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将是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记者王涛、王淑娟、姚玉洁)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