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员工年薪20万哭穷 平均算法被质疑是个笑话

2012年09月12日 10:0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银行业高薪常引来人们的“羡慕嫉妒恨”,曾有银行员工年薪20万元仍抱怨活在最底层。

  上市公司中报近日披露完毕,根据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有媒体计算出了各家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并进行了排名,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业暴利话题一时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人们对自己的收入通常讳莫如深,而对别人的收入津津乐道。当银行业的可观收入被集中拎出来“晒”时,习惯了量入为出的工薪阶层还是被吓了一跳。银行业收入真有那么高吗?银行的钱真那么好赚么?

  上市银行利润占A股半壁江山

  今年上半年,沪深A股市场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达5452.29亿元,占据了全部2453家A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1万亿元的半壁江山。

  与之对应的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正在下滑:上半年2453家沪深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43万亿元,同比增长6.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万亿元,同比下滑0.38%;平均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749元,同比下滑28.14%。

  而近日有媒体根据中报公布的员工人数及员工薪酬数据,计算出了16家上市银行的职工人均月薪。农业银行平均月薪最低,为1.54万元,最高的为宁波银行,高达3.35万元。月薪1-3万似乎是银行业从业者的收入写照。

  记者也根据中报估算了一下上市银行的人均薪酬,发现股份制银行收入相对较高,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银行的人均薪酬则处于同业中下水平。

  银行人士质疑 平均算法是个笑话

  对于上市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许多人带着八卦的心态来看。但在不少银行业从业人士眼中,却颇有些“外行报道”的色彩。

  “派遣工也在员工之列?根本不实,反正我是被平均的”、“领导的高薪明显拉高了我们的平均值,躺着也中枪!”多位银行从业人员在新浪相关新闻后跟帖评论。

  记者就此随机询问了几位星城银行业人士。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岗位人士回应称,“银行业薪酬高是事实,逐年提高也是事实,但我个人的收入好像还未达到这个平均值,通常一线的业务岗位员工收入会高一些。”某国有银行人士则表示,因机制原因,收入难与股份制银行比肩,这种平均数与自己实际所得相差较大,自己属于“拖了后腿”的。

  长沙另一位银行人士透露,之所以有人喊“拖了后腿”,有人表示“被低估”,真实的情况是:银行员工的一些收入通过费用走掉了,中报公布的薪酬很难反映真实水平;加之不少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实施劳务派遣制,这部分临时工收入较低,占比10%-20%左右,因此实际收入会比排行榜公布的低。“就像公司高管肯定会比前台收入高,平均数并不能反映这两人的真实收入,所谓的银行业员工平均薪酬根本就是个笑话!噱头而已。”他认为,银行人均薪酬排行榜不能说明问题。

  企业融资总成本增厚了银行利润

  尽管在银行业人士看来,此类简单平均的数据毫无意义,不少人甚至大呼自己是“被平均”的,但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薪酬高却是不争事实。星城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多次对记者表示,当前收入与业绩挂钩,多劳多得机制下,在银行工作压力也很大:存款新增指标、发银行卡信用卡的指标、考核培训,十几万元的年薪并不容易拿到。

  值得思考的是,银行业的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为银行贡献收入的贷款需求方——企业的盈利则呈下滑态势。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2012年二季度湖南省企业家、银行家、居民问卷调查综合分析》中称,企业贷款需求大幅下滑,主要原因除当前经济不景气,投资较谨慎外,还有企业盈利能力较低和融资成本过高等原因。具体的数据显示,被调查企业今年的总资产利润率在10%以上的占比不到三成。而今年前4个月,湖南新放贷款平均利率为8.3%,企业融资总成本一般在10%以上,个别小微企业的融资总成本甚至在15%以上。这似乎从侧面解释了银行业利润增长的原因。

  记者观察

  平均薪酬为何惹人怒?

  记者 李素平

  有个老笑话:比尔·盖茨走进一家咖啡馆,平均起来,咖啡馆里的所有人都是千万富翁了。在平均数据上,大多数人都属于“拖后腿”的,这个道理和银行职员平均薪酬一样。

  这几年,银行赶上了好时候。经济提速发展周期内,投资拉动着信贷需求增长,加之老百姓投资理财意识的苏醒,带来了银行业的空前繁荣。中间业务发展,国际业务推出,电子银行涌现,种种新的业务和渠道推出,都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和选择。但服务收费增多,贷款溢价,又令人们耿耿于怀。针对银行暴利说,也许有迁怒的成分。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记者不知道银行业当前的利润持续强劲增长能持续多久,只知道花旗银行今年在华开始发行信用卡了;利率市场化也在6、7月份的降息中破冰,市民可选择将存款放在利率更高的银行。但渴望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让利,真的很难。上个月,住城南路的市民秦先生为了办理定期存单抵押贷款救急,被告知贷款利率需在基准基础上上浮30%。他觉得不可理解,“我自己的存款,贷8成,为何利率还要上浮这么多?”银行给秦先生的答复是:“我又没求着你贷!”银行高薪建立在贷款议价权的基础上,而非提供多优良的服务,这或许是老百姓羡慕之余,又不乏怨气的原因。  首席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董晓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