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兼业代理专业化倒计时 银邮成寿险代理突破口

2012年09月12日 11: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2012年上半年保险专业中介经营情况》(以下简称《经营情况》)表示,下半年,将适时加强监督检查,通过要求银行停止开展不符合要求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倒逼银行保险走专业化道路。

  一场推动保险兼业代理专业化的改革已经悄然打响,受此波及的不仅有不符合监管要求等待清理出场的专业代理机构,更为重要的是,被推向专业化之路的还有车行、银行、邮政代理渠道。

  专业中介

  数量多但实力弱

  《经营情况》显示,截至2012年2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1家,同比减少37家。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44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768家,保险经纪机构420家,保险公估机构319家。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125.18亿元,同比增长25.86%;总资产189.07亿元,同比增长26.84%。

  尽管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数量庞大,但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全国性代理机构仅有44家,占比不足2%。在这样一个市场,其矛盾和问题显而易见且备受诟病: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矛盾凸显,保险代理市场混乱,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关系不规范、不透明。

  为此,1月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和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就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做出部署。几个月来,各保监局共检查22家保险法人公司的100多个机构,查阅各类凭证资料35万余份,查出违法违规套取资金5600多万元,其中15个保监局处罚了23个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和11家保险中介公司,处罚金额达300余万元。

  为解决源头问题,保监会今年3月发布《关于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部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的通知》,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许可以及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6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除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以及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保险公司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上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分支机构的设立申请继续受理外,暂停其余所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设立许可。监管层推动保险中介升级转型的决心不言而喻。

  车险代理

  规模大但问题多

  尽管问题重重,但不能忽视的是,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494.22亿元,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84.36亿元,同比增长21.93%,增速明显高于上半年保险业5.9%的保费收入。因此,保监会表示,在下半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中,将以“健康增量”逐步稀释和化解“问题存量”。而“健康增量”则体现在鼓励车行、银行、邮政设立专业保险中介,逐渐实现兼业机构专业化,专业机构规模化。

  “从全国范围看,尽管各地出现了一些资本实力较强的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但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仍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公司注册资本金大都低于200万元,受资本实力制约不具备销售复杂产品的能力,业务规模小且主要集中在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容易导致低层次、无序竞争。”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以汽车4S店和维修厂为主的车险代理渠道靠为保险公司提供保费而获得收入,因此,经常发生违规销售、虚开发票、违规套利等现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监管层通过不同方式深入调研,并多次与汽车相关行业组织、汽车相关企业座谈,研究推进大型车商企业兼业代理整体转制问题。反馈信息显示,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对专业化改革工作态度积极,表示将整合企业保险资源,配合改革工作。在前期批复庞大汽车贸易集团设立河北盛安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目前,浙江、深圳、山东等地已相继成立了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独资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半年,将发布推进汽车保险销售服务专业化的指导意见,一方面,限制和减少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兼业代理准入;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车险销售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汽车相关企业整体转制,设立保险中介公司或与现有保险中介公司合作,将兼业代理网点统一纳入保险中介公司管理,在机构准入、网点设立、从业人员要求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对于转制的企业将按照优先审批、简化手续的原则办理。

  寿险代理

  银邮成为突破口

  以车险为主的财险代理专业化的突破口在车行,而寿险的突破口监管层则选择了银行和邮政。

  世界银行在2010年对我国金融监管的评估报告中明确建议,银行成立专门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从事保险销售,实现银保业务与银行主营业务相隔离。通过由银行或者关联方出资、银行与现有经纪或者代理公司合作等方式,实现银行代理保险专业化,能够从体制机制上根本扭转销售误导、商业贿赂等各种突出问题,实现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关系合法、真实、透明。

  《经营情况》显示,上半年,广东、内蒙、西安、厦门、湖北等保监局进行了摸底调研,部分区域性商业银行显示了较高的改革热情,积极开展可行性研究并进行试点。不过,这也暗示了,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此兴致不高。

  与银行主体多,态度不一而同相比,邮政代理专业化改革则显得较为清晰明确。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通过代理模式专业化改革,一是便于整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旗下邮政公司、邮储银行等子公司资源,开展保险销售业务;二是可以利用邮政系统网点和信誉优势,实现走出去,积极开展“三农”保险,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另外,邮政代理保险专业化改革符合国务院对邮政体制的改革精神,可以理顺体制机制,并促进邮政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记者了解,监管层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基本达成共识,即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出资设立保险销售公司,实现保险代理业务专业化发展。下半年,明确提出指导意见,支持邮政集团尽快开展模式重组,形成完整的保险销售服务综合平台,并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对邮政代理保险进行专业化再造,实现管控责任明确、经营风险可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