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央行放水10万亿黄金股“火上浇油”

2012年09月20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午抢了一点荣华实业,希望赚个过节费”,空仓已久的股民小谢昨日按捺不住,跟随股友们杀入了A股熊市中的“绿洲”——黄金板块。

  欧美央行陆续公布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刺激了国际金价和国内黄金股连日来节节走高,昨日日本中央银行宣布增加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约合1264亿美元)的消息,不仅拉动亚太股市纷纷上扬,更是给具有抗通胀效应的黄金又打了一针“强心针”。

  国际金价昨日盘中一度突破1780美元,刺激A股黄金股涨幅接近6%,成为积弱不堪的A股市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也带动了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扬涨3.21%,涨幅居前。

  市场人士判断,黄金股短期有望表现强势,但是在外围输入型通胀压力下,中国央行大举跟进宽松政策的概率不大,A股走出底部尚有待时日。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卓越冰

  各大央行再祭“宽松”大旗

  在前两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先后宣布宽松措施后,本周日本央行终于也按捺不住,推出了新的宽松举措。

  在昨日午盘交易时段前,日本央行宣布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增加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将抵押品支持的市场操作规模增加至80万亿日元,同时维持0-0.1%超低利率不变。据悉,新增的10万亿日元资金中,5万亿用于购短期国债,另外5万亿用于购入长期国债。此外,日本央行将景气现状判断由“缓慢改善”降为“改善势头停滞”,并取消在资产购买计划项目下购买日本国债利率0.1%的最低限。

  在这三大央行的率先行动下,更多央行开始效仿,全球的宽松浪潮已然拉开序幕。昨日英国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也显示,未来更有可能需要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从美国QE3推出,到欧洲央行宣布购买问题国家债券,直至日本增加1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规模,都表明宽松是全球三大主要央行相互统一、配合一致的行动,对疲弱的全球经济是一股积极的正面推动作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积极政策,包括昨日国务院下发了促外贸稳增长十六条意见,都将减缓国内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

  黄金股井喷

  日本央行的政策公布后,日经股指午盘跳涨突破9200点,涨幅一度超过160点,同时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升破1比79关口,也支撑股指在高位震荡。日经225指数上涨1.19%,收于9232.21点。

  受利好消息影响,昨日亚太股市纷纷上扬,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15%,收于2007.87点。恒生指数上涨1.16%,收于20841.91点。而A股整体表现平稳,沪指报2067.83点,涨幅0.40%,深成指报8431.74点,涨幅0.50%。

  与此同时,昨日日本扩大宽松规模消息一出,黄金价格快速上扬,一度突破1780美元/盎司,刺激A股黄金板块午后一路走强,截至收盘,荣华实业和恒邦股份涨停领涨,盛达矿业和中金黄金涨幅超过8%,贵研铂业涨7.93%,山东黄金和辰州矿业涨幅超过6%。

  在全球新一轮大印钞行动中,多家券商纷纷表示看好黄金为首的资源股。而据近期的成交回报显示,机构开始大举进驻黄金、稀土、铜等资源板块。

  “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货币贬值和通胀预期升温,刺激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有良好表现,尤其是纯金属属性的黄金将大大受益”,著名阳光私募西域投资董事长周水江分析称,在近期各国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使得投资者追求黄金避险功能行为有所抬头,同时,在美元等外币资产贬值的情况下,黄金的保值功能更为突出。他判断,下一步国内资源股未来可能出现分化现象,黄金将保持良好势头,而其它矿产股受经济景气度影响,后续将慢下来。

  -分析

  A股走出底部尚需时日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各国央行纷纷出台政策刺激经济,在黄金股等局部热点被点燃之后,A股能否逐步走出泥潭呢?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外围QE3等措施带来了通胀压力,加之国内经济的持续疲弱,A股市场陷入了“纠结”。短期看国内外一系列刺激政策或能够给市场注入“维稳”的力量,但在经济转型成功之前,市场依然较为脆弱。

  在周水江看来,目前A股下跌的趋势仍难以改变。他判断在外围输入型通胀压力下,中国央行跟进宽松政策的概率不大,可能只有一些结构性宽松化动作,比如支持新产业和消费类行业。另一方面,市场扩容压力较大,10月份A股又将迎来3年解禁高峰。

  “目前A股仍处于多空拉锯阶段,空方力量还比较大,多方力量稍显不足”,李大霄表示,A股要走出泥沼可能还需要政策方面出现更多契机,在政府积极政策的逐步引导下,有些优质公司也将率先启动。对于资源股的后市,李大霄表示谨慎,“目前A股资源股都比较贵,估值制约了上涨空间”。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