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11家险企股权易手 民资低调进入五家险企

2012年09月20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中新大东方人寿中方股东所持25%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合计3.03亿元。

  据媒体报道,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希望接盘重庆地产集团所持有中新大东方人寿25%股权是民营企业。

  另外,9月18日,民营资本大鳄复兴集团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合资建立的复星保德信人寿正式开业已经获得保监会批复。

  这两则消息再次将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这一现象拉入人们的视线。

  民资低调进入5险企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独家统计,今年以来,保监会共批复了包括泰康人寿、太保集团、金盛人寿、生命人寿等在内的11家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其中,泰康人寿、阳光保险集团、昆仑健康、永安财险等5家涉及民营资本的进入。

  今年2月份,保监会批复了泰康人寿的股权转让申请。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33,269,962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3000万股股份转让给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转让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持有160,928,516股股份,占比18.8840%;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00万股股份,占比5.8672%;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000万股股份,占比3.5203%;北京国际信托和中诚信托不再持有泰康人寿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售股权的两家都是信托类公司,而接受股权的两家也都是民营背景投资咨询类公司。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查询得知,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法人独资企业,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有科技开发、服务;信息咨询(中介除外)和企业形象策划,法人代表为陈洪涛。

  尔富(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是法人独资企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400万元,其主要的经营范围与盈格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十分类似,包括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网络技术服务、广告设计、承办展览展示、会议服务、物业管理等多项,法人代表为朱莉萍。

  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内部人士证实,这两家都是民营企业。而具体的出资人并未得知,可以看出二者均行事低调,对外公开的资料甚少。

  同样是在2月份,阳光保险集团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也获保监会批准。原股东天汇恒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265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2亿股股份转让给新湖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后,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306亿股股份,新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2亿股股份,天汇恒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

  新进入的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公司,公司行政总部位于深圳,业务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民营投资企业集团,涉及流通、高科技、旅游和房地产等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新湖控股成立于2000年,注册地位于杭州,以建材、化工等实业投资为主,旗下有新湖中宝、新湖创投和哈尔滨高科等三家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持有湘财证券69.22%的股份,以及盛京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和吉林银行等公司的股权。除了参股阳光保险,新湖控股还参股了锦泰财险。

  昆仑健康保险公司原股东上海同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3039万股股份转让给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另有1336万股股份转让给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受让后,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昆仑健康678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7.37%,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持有昆仑健康7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7%,上海同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出。

  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是世纪金源集团的子公司,金源集团是除了商业地产项目外,还参股了北京银行、新华信托等金融机构,是名副其实的正在成长的民营资本大鳄。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持有昆仑健康19.7%的股权,仅次于第一大股东上海欣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昆仑健康7727万股,占比19.77%。

  相比之下,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则名不见经传。资料显示,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投影设备,邮件服务系统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意福信集团将所持有的528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上海杉业实业有限公司。受让后,上海杉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永安财险5282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83%,福信集团退出。

  记者在上海工商局网站查询得知,上海杉业实业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87919.8万元。该公司机构经营范围广泛,涵盖了服装面料加工、日用百货、机械设备销售、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建筑工程、新型材料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

  工商注册登记显示,该公司为国内合资。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内部人士得到确认,该公司确属于民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民营企业的注册资本数额巨大,超过一般民营企业实力,但其公开的信息非常少。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原股东吉林粮食集团公司将所持有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名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将所持有的安华农业2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广州融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后,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安华农业保险5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02%,吉林名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持有4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82%,广州融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安华农业保险2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41%,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退出。

  广州融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批发的民营企业,成立于2008年。

  看好保险业前景?

  2002年4月18日,继民生银行之后,全国工商联再次牵头发起成立的国内首家民营保险公司——民生保险创立大会召开,标志着民营资本正式进入了中国保险业,这是中国保险业改革中一个质的突破,也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后民营资本参与保险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深。昆仑健康保险、民安保险、君龙人寿、华夏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股权更迭中,民营资本身影频现。

  保险行业盈利周期长达5-7年,对民营资本来说,这是个挑战。保险公司随着业务的扩张,增资需求不断加大,民营股东因经济下滑导致主业不济,而投资保险公司又看不到盈利,撤出保险业的民营资本“大有人在”。

  2012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民间资本准入领域扩展列为今年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2012年6月,保监会出台《中国保监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积极支持通过发起设立、受让股权、认购新股等多种方式投资保险公司,且首次明确民营资本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

  中国人寿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民营资本进出保险业,均是由资本追求盈利的本性决定的。他认为,在监管政策利好之下,未来民营资本参与保险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留给民营资本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保险学院院长王稳也表达了对民营资本未来前景的乐观预期。他表示,民营资本在我国经济改革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保险行业正经历转型调整,不少公司的经营业绩逐渐转好,能够带来盈利,对民营资本具有吸引力。据证券日报记者 孔瑞敏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