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期理财品搭配货基纸黄金

2012年11月28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理财$规划师

  年底超短期理财买什么产品“性价比”高

  12月将至,“年底如何理财”再次成为焦点。由于外围市场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且A股市场持续走弱,机构、家庭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超短期理财需求爆发性增长。在此影响下,广州商业银行的货币基金、短线理财产品均销售火热。

  综合来看,银行日日理财类产品比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更强、收益率更稳定,应是短期理财的较优选择;纸黄金、7天通知存款也可成为投资者的短线理财之选。

  还有哪些产品可参考?

  除了以上三种主流产品,纸黄金、债券基金、偏股基金、实物黄金、贵金属T+D、短期定期存款,也是方便短期内交易的理财产品。其中,最值得推荐的为纸黄金,其投资门槛很低,10克黄金即可交易(折合约3500元人民币);且买卖方便,T+0或T+1进出,网络上即可顺利交易。

  此外,由于全球央行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多数人看好未来1年内的黄金价格,中线或者长线投资纸黄金应有比较丰厚的收益。对比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黄金的抗跌性能更强,出现大幅暴跌的可能性较小。

  广州市场:100万~200万元超短期产品热卖

  记者走访了广州越秀区、海珠区的商业银行营业部了解到,进入11月以来,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量已超越货币基金,投资100万~200万元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的人士比比皆是。同期货币基金的销售也继续增长,部分投资者甚至买进了银行的7天、1天通知存款。

  滨江东路工行、招行与农行的客户经理认为,由于外围市场不确定,很多投资者不知将钱投入哪些领域,又想享较高的收益率,就买进了方便进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等待形势明朗后,随时会将资金追加到其他领域中去。除此之外,很多做实业投资的老板年底收到货款、取得投资收益,暂时还没做好来年的投资计划,于是购买了短期理财产品。

  收益率PK: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达7%

  在银行平台方面,可以满足居民1.5个月之内超短期理财需求的途径目前主要有三条:7天通知存款、短线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

  如果单从可期待收益率来看,货币基金最占优势。进入四季度以来,货币基金的7天年平均收益率(计价当天前后7天的收益率平均值)不断上升,高至6%~7%。不过,记者从银行投资者那里了解到,银行系统每日记录的收益率变化很大,投资者实际能获得多少收益率,最后还要看其“万份单位收益”指标的实际变化;有的货币基金7天收益率高达6%,投资者一年的实际收益率可能只有3%。而货币基金彼此之间也存在一定差异,比如周二,银行系统公布的光大货币基金7天年平均收益率高达5.5%,而同期的益民货币基金收益率只有2%。

  与之相比,超短期的银行日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较稳定、差异较小。比如最近几个月,广州各大商业银行都在热销的“日金”、“日银”超短期理财产品,主投票据、债券市场,可以当日进出买卖,时间不限,预期年化收益率绝大多数在2%以上,多数达到了2.5%~2.6%,是活期存款利息的6倍。

  而对于时间比较固定的理财产品,比如招商银行的常规理财产品,33~38天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4.2%。又如民生银行的“非凡”常规理财产品,35天时间,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35%。而从过去3个月的走势来看,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基本一致,不会出现大的“出入”。

  而7天通知存款(或一天通知存款),属于银行的常规存款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48%,远比约0.4%的活期存款利率要高;该产品按月结算利息,多数投资者因此很难注意它的实际利率。与之类似的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88%。

  流动性PK:银行日日理财产品占优

  如果从流动性上来看,超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上文中所讲的各大银行的“日金”、“日银”产品,可以在规定时间里当日买卖(一般是早晨9时30分到下午3时30分)。

  与之相比,其他产品的流动性均没有活期存款那么强。7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7天手动操作转出,转出后7天后才可以取钱。15~40天之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属“短线”产品,无法中途随意取出。货币基金的规则也是T+1或T+2,当日卖出后,1~3个交易日才能拿到现金。

  对于投资门槛来说,收益率不够稳定的货币基金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绝大多数广州商业银行内,1000元人民币即可开户买货币基金;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7天通知存款,一般要求有5万元以上的投资资金,部分银行还要求: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需要是5万元的倍数。

  建议:资金有限者可购货基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陈敏娜认为,对于多数理财者来说,以上三类产品,“性价比”最高的还是超短期的银行理财品,流动性强,方便进出,收益率可圈可点,且投资风险不大。

  但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强、资金有限的年轻投资者来说,建议购买货币基金。而对于习惯存款操作且资金有限的中老年投资者来说,流动性要求不是特别高,也可考虑继续购买7天存款类产品。  文、表/记者井楠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